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習近平一國兩制談話 BBC:威脅警告

2017/7/1 16:50(7/1 20:2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日電)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天對在香港落實一國兩制提出4點意見。英國廣播公司(BBC)引述香港資深媒體人劉銳紹指出,習近平的演講暗示,政治要配合才有經濟上的好處,這是一種威脅警告。

習近平今天上午在香港特別行政區新任行政長官就職典禮上表示,實踐證明「一國兩制」是歷史遺留的香港問題的最佳解決方案,也是香港主權移交後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安排。

他也指出,任何危害國家主權安全、挑戰中央權力與香港基本法威權,利用香港對陸滲透破壞,都是對底線的觸碰,絕對不能允許。

BBC中國總編輯凱瑞(Carrie Gracie)分析,習近平在講話中重複北京當局關於「一國兩制」以及保證香港自由和特殊地位承諾,同時也對分離言論與民主勢力表達嚴厲立場。

香港資深媒體人劉銳紹表示,這樣的表述方式抵銷習近平過去2天給人感覺寬鬆的氣氛。加上這次他在香港期間的整體維安安排,平添一分無謂的緊張。

他指出,習近平的演講清晰表達北京中央對香港的思維。他提出要抓緊機會,還說「蘇州過後無艇搭」,某種程度上暗示想在經濟上得到好處,在政治上就必須與北京配合。如果政治上不順服於北京,經濟上的機遇就可能會消失。

劉銳紹說,這種語言說好聽點是一種勸諫或遊說,說得不好聽就是威脅及警告。

香港浸會大學新聞系高級講師呂秉權表示,習近平這次講話是為香港特區政府未來5年任務做出正式指示,也是為中共第19次全國代表大會的對港方針定調。

他指出,習近平提出的方針是一國大於兩制,保障國家主權安全。他預期未來北京中央與香港政府將在經濟民生上提出惠港措施以穩定人心,但在政治與教育上將會收緊。10607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