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港媒:陸明年設監察委 與國務院平行

2017/10/10 16:2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0日電)星島日報報導,中國大陸監察體制改革中受到關注的中國國家監察委員會,逐漸浮出水面,有望在明年正式成立,將與國務院平起平坐。

2016年1月,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6次全會上提出,「形成全面覆蓋國家機關及其公務員的國家監察體系」。

當年12月,大陸全國人民代表大會表決通過關於在北京、山西、浙江開展國家監察體制改革試點工作的決定。將試點地區相關部門整合成立監察委員會,與紀委合署辦公。

之後,中紀委書記王岐山今年1月在中紀委7次全會的工作報告提出「國家監察委員會就是國家反腐敗機構,制訂國家監察法實質是推進反腐敗國家立法」。

報導說,今年6月,國家監察法草案首次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8月,人民法院組織法修訂草案和人民檢察院組織法修訂草案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代表國家層面的改革大幕即將拉開。

報導引述分析指出,國家監察委最快在明年3月的全國兩會上正式組建,現有國務院轄下的監察部、預防腐敗局等都將被納入,進一步擴大紀檢系統的法定權力。

照現有規劃,設立國家監察委員會將是中國監察體制改革的重大舉措,已突破中國大陸現有憲政框架,可能要對現行憲法進行補充修訂。

目前尚不知國家監察委未來在中國政府體制中的地位,相較星島日報所稱與國務院平起平坐,多維曾刊文預測,中國人大及其常委會下設一府兩院一委的舊格局將演變為一府兩院兩委的新體系。

一府即國務院行使行政權,最高人民法院與最高人民檢察院行使司法權,中央軍委行使軍事權,國家監察委行使監察權。10610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