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部份小學 禁學生參加耶誕活動

2017/12/25 18:4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5日電)中國大城市的耶誕氣氛不輸外國。但在外地,部份省區卻有小學要求學生不得參加耶誕活動,「向洋節日告別」;此外,日前還有人將一處廣場上大型耶誕樹推倒以表態配合,引起議論。

綜合媒體報導,中國社交網站近日流傳數則影片,內容是一群小學生在教室裡集體高喊「拒絕洋節,從我做起;傳承文明,過中國節」,引起廣泛討論,但目前無法確認畫面是來自哪所小學。

此外,有好幾所小學主動把教師在課堂上,要求學生不得參與耶誕節活動的內容,透過微博公布。其中,河南省安陽市一所小學公開表示,全校各班日前都已有舉行班會,要求學生「向洋節日告別」,並要求所有學生簽名,承諾「堅決不參與任何形式的宗教活動」。

安陽這所小學聲稱,耶誕節「容易發生踩踏、火災」,因此由教師警告學生耶誕期間「禁止進入教堂」,且安排教師在24、25日值班。一旦發現有學生去教堂「會處理」。至於這些要求,則是「根據上級精神」。

據報導,還有小學把要求同時指向教師和學生。先要教師們簽下「師德承諾書」,承諾「拒絕『邪教』、抵制腐朽文化」;再要求學生「遠離洋節」,嚴禁參加耶誕節及平安夜活動。

然而,中國「拒過洋節」的風潮並非在最近開始。陝西省咸陽市一所小學早在11月間,就舉行「拒絕洋節」的相關活動。

除小學排拒耶誕節外,共產黨員應否參與具宗教背景的耶誕活動,今年出現禁令顯得特別密集。有些是大學院校發出禁令,有些則是地方政府直接下令。

日前在中國網路流傳甚廣的一段影音畫面則顯示,有10餘名統一穿著黑色夾克、看似官員裝扮的人士,公開將一處廣場上的大型耶誕樹推倒。10612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