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民瘋舉報 中國民族主義漸滲透民間

2018/1/31 13:36(1/31 13:4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翟思嘉上海31日電)在被問到店內是否還有2017年家具型錄時,上海無印良品店員很客氣地說已在昨天收回,再追問為何收回時,店員一臉懵然地說並不清楚。

無印良品這本2017年秋冬家具目錄冊,在發行展示了數個月後,才在昨天遭中共當局通報指責當中的一頁「錯繪國界線,漏繪釣魚台、赤尾嶼和南海諸島等重要島嶼,海南島與大陸不同色,台灣島註記錯誤等4項嚴重錯誤」。

無印良品(上海)商業有限公司昨天回應已按要求整改。今天多處無印良品分店已看不到這本家具型錄。店員表示,2018年型錄近日就會推出,但不清楚當中地圖情況,及總公司是否收回重印。

無印良品店員的反應,是過去多數中國大陸民眾的反應。由於兩岸關係特殊,多數大陸民眾已習慣對偶爾出現的中華民國主權表述視而不見,但這些情況在近年愛國主義高漲的中國大陸有了很大改變,尤其近一個月,大陸民間及媒體,開始熱衷於在各式各樣的名稱問題上做文章。

國際連鎖萬豪酒店集團日前在問卷上將台灣、香港、澳門和西藏列為國家,遭中國網友揚言抵制,雖然萬豪數度道歉,但仍遭官方立案調查,許多陸企紛紛取消預訂。

之後,這波「反分裂國家」的大調查轉而到了外企,包括達美航空、美敦力、ZARA3家企業中文網站遭檢舉,13日有24家外國航空公司官網遭點名將台港澳列為國家。

14日花椒直播平台在推出的「百萬贏家」遊戲中,一則「王祖賢目前定居在哪個國家?」的答案選項,列入香港和台灣,被北京市互聯網信息辦公室(網信辦)依法約談,責令全面整改。

事實上,中國針對境內地圖等出版品的管理早就在日益收緊。中國國土資源部、國家測繪地理信息局等多部門於2017年8月22日宣布展開5個月的全面整治「問題地圖」行動。包括錯繪(漏繪)台灣、海南島、釣魚台、赤尾嶼和南海諸島等,都會被沒收或責令整改。

不過,如今上述「維護國家主權」的行為已由中國官方擴展至民間,愈來愈多大陸民眾在中國民族主義高漲的氛圍下,自發自覺舉報、檢舉身邊各種不利「中國夢」的事件。接著,業者道歉、網路激化、官方出手,循此標準模式一再反覆,宛如文革也走入了新時代。(編輯:馮昭)10701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