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習金會後王毅訪北韓 北京平壤解凍後急升溫

2018/5/3 21:0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台北3日電)北韓領導人金正恩2011年12月上台後,一度疏遠中國,使兩國關係處於漸凍狀態。但今年以來,金正恩政策急轉彎向各國示好,與中國的關係戲劇般地解凍,讓外界看得眼花撩亂。

尤其是,金正恩3月下旬前往北京會見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後不到一個半月,就在平壤接連會見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長宋濤和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對照2017年雙方形同陌路的關係,升溫速度之快令人咋舌。

回顧金正恩上台才短短4個月,就在2012年4月發射「銀河3號」火箭,計劃載運「光明星3號」衛星到太空而告失敗,但仍因違反聯合國安理會決議而遭譴責。當時,中共外圍官媒環球時報發表社論,批評北韓「莽撞」,開啟金正恩上台後兩國關係趨凍的先聲。

2012年12月,北韓再度發射「銀河3號」火箭,將「光明星3號」成功載運到太空。2013年1月,聯合國為此通過譴責北韓發射衛星及制裁北韓個別團體的第2087號決議,中國投下贊成票。當時,習近平就任中共總書記僅2個月。

然而,北韓同年2月就舉行核試,時任中國外交部長楊潔篪因此向北韓駐中國大使池在龍當面交涉,表達反對,並在對北韓實施制裁的聯合國安理會第2094號決議,再度投下贊成票,讓北韓對中國大表不滿。

2013年7月,中國指派時任國家副主席李源潮前往北韓參加韓戰結束60周年慶典,成為習近平上台以來首名訪問北韓的高官。然而,李源潮並非中共政治局常委,被北韓認為層級不夠高,加上中共官媒中國網發表評論指雙方「不再是血盟,而是正常國家之間的關係」,更讓北韓記恨。

同年12月,金正恩下令處決自己的姑父,北韓第二號人物張成澤,流言頓時四起。理由是,張成澤向與中國友好,且傾向改革開放,金正恩此舉除有掃除黨內山頭的考量外,更有隔山打牛警告中國之舉,引起中國私下不滿,雙方積怨進一步加深。

直到2015年10月,北韓執政的朝鮮勞動黨慶祝建黨70周年,中共才派遣政治局常委劉雲山前往祝賀,而習近平也向金正恩拍發賀電。但習近平上台後近3年,才首度派遣政治局常委級官員到訪北韓,仍被外界視為關係冷淡的象徵。

同年12月,北韓派遣牡丹峰樂團前往北京演出,一度被視為雙方融冰之舉,卻在不明原因中突然告吹,全團匆忙返國,引起譁然。此後,北韓就在2016年1月試爆氫彈,中國表態反對,並在3月份投票贊成聯合國第2270號決議,擴大對北韓制裁。

2016年4月,北韓黨媒勞動新聞發表評論,暗指中國「屈服於美國的卑劣強迫和要求」、「不惜拋棄用鮮血凝成的共同勝利果實」。數天後,中國便宣布對北韓出口的部份礦產品實施禁運。

2017年是中國與北韓關係盪到谷底的一年。2月間,中國進一步停止北韓所有礦產品進口以執行聯合國制裁。4月間,屬國企的中國國航宣布停飛北京─平壤航線。同一時間,北韓黨媒接連發表評論,不點名地批評中國與美國勾結,引起中國輿論強烈不滿。

同年5月14日凌晨,就在「一帶一路」高峰論壇在北京開幕前數小時,北韓便試射彈道飛彈,讓論壇全面失焦,讓北京對金正恩的不滿推向新高點。加上北韓又在9月間成功試爆氫彈,中國國內甚至出現「在美國出手前,先拿下朝鮮(北韓)」的聲音。

中共於同年10月召開19大後,11月便依例派遣中聯部長宋濤前往平壤宣達,卻遭金正恩拒見,讓中共臉上無光。當時一度有評論認為,雙方關係「幾乎達到決裂的邊緣」。

然而,金正恩今年元旦發表文告,對外釋放出一連串求和訊息,不但決定派團參加平昌冬奧會,還委託胞妹金與正到首爾會見南韓總統文在寅,更準備與文在寅及美國總統川普見面,讓中國看得既驚訝又心慌。

出乎意外地,金正恩3月下旬便秘訪北京,與習近平舉行「習金會」,不但震撼全球,更讓擔心朝鮮半島問題上被邊緣化的中國喜出望外,也讓中共官媒對北韓的態度丕變,又開始強調兩國友誼不容破壞。

此後,宋濤率領中國藝術團訪問平壤,獲得了金正恩接見;日前,北韓境內發生中國遊客32死2傷的嚴重車禍,金正恩不但親赴醫院探視,還到平壤火車站親送載運死傷者的專列離站。

直到今天,金正恩在接見王毅時說,北韓高度評價北京為朝鮮半島和平穩定做出的積極貢獻,願與中方加強溝通。由於王毅此行,被認為是為習近平回訪北韓作準備,外界預期,第2次「習金會」有可能為期不遠。(編輯:邱國強)10705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