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輸出銳實力 孔子學院已有530所

2018/9/29 12:32(9/29 12: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9日電)中國以孔子學院對外輸出「銳實力」。據統計,目前已有149個國家(地區)建立530所孔子學院和1113個中小學孔子課堂;現有中外專兼職教師4.62萬人,累計培養各類學員900多萬人。

中國在海外遍設孔子學院,以此做為國家「銳實力」輸出工具。孔子學院最初以漢語和文教為主,但後來逐步泛政治化,除了不准談六四等敏感議題外,還肩負對外行銷、宣傳中國的責任。

中共中央深改組於今年1月的會議中明確指出,要加強建設孔子學院,用於「服務中國特色大國外交」。

而在過去,孔子學院的教師背景也屢屢遭質疑,有一說是孔子學院的教師多為官宦子弟,他們到孔子學院服務只為了拿到境外居留證。

新華社報導,28日,位於北京的孔子學院總部舉辦第5屆「開放日」活動,共有多國代表400人參加。

報導指出,目前已有149個國家(地區)建立了530所孔子學院和1113個中小學孔子課堂,現有中外專兼職教師4.62萬人,累計培養各類學員900多萬人。

銳實力(sharp power)的說法源自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2017年12月出版的「銳實力:崛起的專制主義的影響」(Sharp Power: Rising Authoritarian Influence)報告。

報告提到,中國和俄羅斯花費巨款,運用人文交流、文化活動、教育及媒體和資訊計畫,在世界各地營造公共輿論和觀念。這種影響既不像硬實力具有強制性,也非軟實力「魅力攻勢」,因此稱為「銳實力」。

報告還說,這種「銳實力」是中國的「投槍匕首,甚至是注射器」。

由於孔子學院被質疑對學術自由構成威脅且有間諜風險,部分孔子學院陸續遭清退。美國北佛羅里達大學(University of North Florida)近日表示,2019年將跟進關閉孔子學院。(編輯:陳家倫/楊昇儒)10709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