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豬瘟與貿易戰夾擊 陸CPI漲幅創7個月新高

2018/10/16 15:4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6日電)中國9月全國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2.5%,就今年來看,僅次於2月的2.9%。分析指出,中美貿易戰、非洲豬瘟以及中秋節影響了CPI上升,而後續走勢應會回穩。

根據中國國家統計局公布,2018年9月份,全國居民消費價格年增2.5%。其中,城市上漲2.4%,農村上漲2.5%;食品價格上漲3.6%,非食品價格上漲2.2%;消費品價格上漲2.7%,服務價格上漲2.1%。

這是中國今年CPI數據連續第3個月年增率超過2%,在今年僅次於2月的2.9%,創7個月以來新高。中國國家統計局城市司高級統計師繩國慶在解讀時,僅提到是受中秋節和十一假期的影響。

不過路透社引述分析師認為,7月起陸續啟動的中美貿易戰關稅制裁與自8月起接連傳出的非洲豬瘟,也是導致中國9月份CPI年增率上攀的因素。

中海晟融經濟學家張一表示,鑑於8月份供給端的各種衝擊,CPI漲幅整體上還是符合預期。考慮到貿易爭端對糧食和其他肉類進口的衝擊與非洲豬瘟的影響,預計CPI在2.5%左右區間震盪為大概率事件。

中原銀行首席經濟學家王軍認為,目前經濟下滑壓力仍大,內需相對平穩,價格上漲更多來自輸入性壓力。且從歷史經驗看,沒有內需支撐的物價上漲通常不會持續太久,後續物價通縮的機率可能超過通膨擔憂。(編輯:陳家倫/楊昇儒)10710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