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美貿戰 美商採購要求陸商攤分關稅

2018/10/16 16:0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16日電)第124屆中國進出口商品交易會(廣州交易會)昨天揭幕,據報導,在美國與中國貿易戰下,有進場美商要求陸商攤分關稅,並說一時難以找代替品。

廣交會是大陸華南地區多年來對外交易的重要平台,本屆交易會,不少媒體視為中美貿易戰的風向標,以此觀察貿易戰帶來的影響。

香港大公報今天報導,昨天開幕的廣交會人山人海,場面熱鬧,不少大陸出口商攜自主創新產品參展,而環保節能類產品格外受歐美商歡迎。

據報導,在首天交易會上,不少美商提出與陸企共同承擔關稅。

報導引述美國加州採購商湯姆(Tom)說,今年要勸說陸企共同分擔貿易戰的加稅成本。

Tom說,他是洛杉磯一家電子設備公司負責人,公司每年從中國進口3000萬美元產品,包括電源、照明等電子產品。當中多種產品被列入美國的徵稅清單中。不少中國廠商反映,近年原料和人工成本上漲得厲害,美方徵收25%徵稅後,他們也難以承受。

Tom表示,大多數陸企對攤分25%的加稅成本有所保留。為此,今年以來,公司在中國的採購已經被迫減少2成。

但對於是否會因為避開關稅而跟中國企業「分手」,Tom說,此舉不無風險,原因是中國產品在價格和品質之間取得比較好平衡,且產品種類豐富。

他說,最近有考察東南亞企業,但品質目前仍比不上中國,而且在其他國家難以找到如此集中的不同類型產品。

參展商湖北燕加隆科技營林有限公司技術部負責人林京城說,公司生產的五金、建材、家具均被納入美國加稅清單上。

林京城說,不少美國客戶主動與他們溝通,要求分擔關稅。不同類別產品涉及加稅幅度在10%和25%不等,他們仍在與美國客戶溝通是否攤分關稅。

據報導,也有美國客戶反映,在中高端產品上難以在東南亞等地區找到適合的生產廠家,中國產品性價比(CP值)高,難以找替代品。因此,即使加稅,他們也要繼續採購「中國製造」。

另有參展陸企憧憬今年的美國訂單不降反升。

深圳市艾格斯特科技有限公司的何小姐受訪說,美國市場約占公司出口業務10%。她說,由於美國客戶沒有流失,加上結識了新客戶,今年美國訂單有所增加。(編輯:馮昭)10710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