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擬退中程核飛彈條約 陸媒:推波助瀾飛彈競爭

2018/10/21 15:3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1日電)美國總統川普宣布將退出中程核飛彈條約,中國飛彈技術專家楊承軍今天指出,此「退群」行為的落實機率高,恐對國際新一輪飛彈軍備競賽起推波助瀾作用,並對中國國家安全帶來負面影響。

美國總統川普20日證實,美國計劃退出與俄羅斯簽署的「中程核飛彈條約」(Intermediate-Range Nuclear Forces Treaty),理由是莫斯科當局違反條約內容。

中國飛彈技術專家楊承軍今天接受環球時報採訪分析說,飛彈武器技術並不複雜,綜合國力並不強的國家都可以批量生產。美國退出此條約將產生一系列消極影響,將對世界核子軍備和飛彈武器的軍備競爭起到推波助瀾的作用。

楊承軍表示,飛彈與其他傳統武器相比,都具有無可比擬的優越性,將直接影響戰爭的進程、甚至是結局,也因此被發展中國家認為是一條「投資少、見效快,迅速提升綜合國力的有效途徑」。

他質疑說:「如果大家都可以違反國際約束,對這些國家來講何樂而不為呢?因此,中程核飛彈條約若變成一張廢紙,勢必引起新一輪國際範圍的導彈武器的軍備競賽。」

此外,地區安全也將增加不安定因素。楊承軍指出,中程和中近程飛彈實際打擊範圍最大約4000公里左右,「用得最多的是地區武裝衝突,如果放開發展,對於地區武裝衝突的強度和升級都會帶來負面影響」。

至於川普在講話裡「點名」中國,楊承軍認為,川普近年來在任何問題上都不忘挾帶攻擊中國,即使與中國無關的時候也會這樣。「他的這種說法,非常沒有根據,也不負責,沒有必要去進行專門的反駁」。

但楊承軍強調,條約一旦淪為廢紙,對中國的國家安全將帶來負面影響,同時也再次提示中國必須要更有效的提高國家安全的自衛防範能力。

他進一步分析說,中國與美國的國家利益不同,軍事防範也不一樣。「中國有1.8萬多公里陸地邊防線,有2.2萬多公里的海防線,中國維護國家安全的任務非常艱鉅」;且周邊無論是台海、南海、印度和東北亞等方向,中國面臨的周邊國家安全威脅,比任何一個國家都要嚴峻。

楊承軍認為,相比之下,美國並沒有受到來自多個方向的軍事威脅,所以中國必須根據維護國家安全的需要,來適度發展中程飛彈和中近程飛彈,這是維護中國國家核心利益的需要。

至於美方退出中程核飛彈條約的可能性,他預測認為,基於川普一貫的政策主張以及一系列「退群」行為,提出退出此條約並不奇怪,且大機率會得到執行。

楊承軍指出,川普這麼做對國際現有業已建立起來的政治、經濟和軍事秩序,都會帶來極大的衝擊。中方應呼籲,各國要切實遵守國際社會所達成的共識,讓各種條約保持穩定性和合法性。「出爾反爾,動輒推翻。這是非常不嚴肅的兒戲做法」。(編輯:林克倫/翟思嘉)10710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美國安顧問訪俄 料告知華府擬退出飛彈條約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