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促發展防風險 中國金融副省長增至12人

2018/10/24 12:3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4日電)陸媒報導,中國農業銀行副行長郭寧寧已因工作需要請辭,近日將出任福建副省長。郭寧寧轉任後,中國「金融副省長」將增至12人,她也是其中唯一的女性。

為了促進地方金融發展並防控風險,近年,越來越多具備長年金融領域工作資歷的專業人士,被派往各省市出任「二把手」。依據過往實例,他們到地方歷鍊一段時間後,多半會回任金融體系更高的職務。

綜合券商中國、北京青年報報導,48歲的郭寧寧具有清華大學經濟學博士學歷,曾在中國銀行任職多年,2016年6月出任農行副行長。

報導指出,在郭寧寧之前,大陸31個省市自治區當中,已有11個省市配備了「金融副省長」,包括浙江省副省長朱從玖、湖北省副省長童道馳、雲南省副省長陳舜、上海市副市長吳清、廣東省副省長歐陽衛民、北京市副市長殷勇、江蘇省副省長王江、天津市副市長康義、重慶市副市長劉桂平、山東省副省長劉強、四川省副省長李雲澤。

這12名「金融副省長」大部分為「65後」,最年輕的是1971年9月出生的劉強。他們一半來自金融監管機構,一半來自大型國有銀行。

名校高學歷是這些「金融副省長」的標準學歷。12人中有9人是博士,而且他們大多畢業於北京清華、北大、人大、復旦等一流名校。12人中有10人是經濟或金融學科班出身。

微信公眾號「長安街知事」此前指出,打好防範化解重大風險攻堅戰,重點是「防控金融風險」。近幾年各地悄然布局,已有11個省分配備了「金融副省長」。

澎湃新聞報導指出,在中國經濟尋求新動能,金融仍然面臨多發性風險的前提下,金融人才擔綱政府要職,構建政府金融人才體系,已成為大勢所趨。未來金融副省長、副市長或將成為「標配」。

報導引述上海財經大學投資系副教授郭峰表示,從促發展角度而言,如何進一步引導金融業服務實體經濟,是近年來金融業發展的重心;地方政府引入金融系統高管,勢必有助於地方企業上市、地方債務發行與置換等工作的推進。

上海對外經貿大學金融發展研究所副所長鍾輝勇指出,金融系統高管到地方任職,有兩個顯著優勢。首先,他們瞭解金融系統的運作,在制定政策上面會更有針對性。

其次,他們長期在金融部門工作,在相關政策制定的時候,會更注重聽取金融部門的意見,保持相關政策的平穩過渡和順利執行。

中國社會科學院金融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何海峰說,金融高管、幹部去地方任職,除了對當地發展帶來好處外,對其個人履歷和生涯也是一筆財富。

他指出,有了地方政府的工作經驗,再回到金融系統,往往視野更寬,思考問題更全面。這也是國家大力推行政府和金融系統人才交流的原因之一。(編輯:楊昇儒/林克倫)10710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