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陸股將設科創板 試點註冊制

2018/11/5 19:0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5日電)股市註冊制話題在中國大陸沉寂數年後有了明確進展。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天宣布,上海證券交易所將設立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中國證監會則回應,將加緊完善相關制度規則安排。

習近平在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上發表演講時表示,為了更好發揮上海等地區在對外開放中的重要作用,相關措施之一是在上海證券交易所(上交所)設立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支援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和科技創新中心建設,不斷完善資本市場基礎制度。

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負責人以答記者問的方式在官網上就此回應,表示將堅決貫徹落實。

證監會負責人指出,科創板目的是補齊中國資本市場服務科技創新的不足,將在盈利狀況、股權結構等方面做出更為妥善的差異化安排,增強對創新企業的包容性和適應性。

大陸股市目前針對公司上市發行新股採取核准制。但國際上成熟的資本市場如美國、日本、台灣等都採用註冊制。

證監會負責人在答記者問中表示,註冊制的試點將有嚴格的標準和程序,在受理、審核、註冊、發行、交易等各個環節都會更加注重資訊披露的真實全面。

證監會將指導上交所針對創新企業的特點,在資產、投資經驗、風險承受能力等方面加強科創板投資者適當性管理,鼓勵中小投資者透過公募基金等方式參與科創板投資。

證監會和上交所將加緊完善科創板的相關制度規則安排,借鑑國際成功經驗,完善上市公司資訊披露,「把握好試點的力度和節奏」。

「股票發行註冊制」又稱申報制,是指新股發行時,依法將完整的公開資料向證券監管機構申報,證券監管機關僅對申請文件作形式審查,不對證券本身和證券發行行為作價值判斷。

註冊制的實施對市場化要求程度高。由於註冊制下的新股發行(IPO)價可能更真實反映公司獲利能力,衝擊當前大陸A股IPO價格普遍貼近官方設定的本益比23倍上限,發行價可能不會那麼高,部分人士因此將註冊制視為利空因素,這也成為推動註冊制的障礙。

新京報引述前海開源基金首席經濟學家楊德龍認為,A股市場投資者的成熟度不夠、法律法規建設不夠健全,加上在A股上市公司中,缺乏誠信的公司數量比成熟市場要多,出現了很多有問題的公司,因此在A股實行註冊制要非常謹慎

據新京報整理大陸股票發行註冊制改革進程。註冊制改革第一次寫進中共文件是在2013年11月,中共第18屆中央委員會第3次全體會議(三中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

2015年中國國務院政府工作報告中寫入實施股票發行註冊制改革,但當年6月發生股災,相關改革延遲。

同年12月,中國第12屆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關於授權國務院在實施股票發行註冊制改革中調整適用證券法有關規定的決定」,於2016年3月1日起兩年內授權,擇時開啟註冊制改革。今年2月,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延長股票發行註冊制授權期限至2020年。(編輯:張淑伶/馮昭)10711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