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做好黨的喉舌 陸大學設馬克思主義新聞觀班

2018/11/6 13:5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6日電)中國新聞報導工作與中共政治意識形態再靠近一步。中國人民大學近日開始定期舉辦研修班,將馬克思主義新聞觀帶進課堂、培養相關師資。

澎湃新聞報導,中國人民大學新聞學院在3日、4日舉辦了首屆「人大馬克思主義新聞觀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聞理論發展與創新骨幹師資高級研修班」。

這個研修班是官方今年高調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的配套之一。中共中宣部和中國教育部9月聯合印發了一份有關大專院校新聞傳播人才培育的意見,就強調要堅持馬克思主義新聞觀,要以5年時間建設一批「馬克思主義新聞觀研究宣傳教育基地」,此次開辦的研修班就是相關舉措之一。

中共北京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杜飛進在給學員授課時說,理解馬克思主義新聞觀需要把握好16個字:「堅守黨性,服務人民,鮮明導向,輿論監督。」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上任以來,當局對媒體和輿論的控管似乎更嚴,在新聞與中共政治意識形態的結合上也有更直接的介入。

2016年2月19日,習近平參訪人民日報社、新華社和中央電視台,當天下午他在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上強調,黨和政府主辦的媒體必須「姓黨」,「堅持黨性原則,最根本的是堅持黨對新聞輿論工作的領導」。

至於中國人民大學則於2016年10月22日成立馬克思主義新聞觀研究中心,展開馬克思主義新聞觀研究,開發馬克思主義新聞觀課程及教材建設,培養馬克思主義新聞觀高層次人才,建設實施馬克思主義新聞觀領域的知識庫、思想庫等。

這次的研修班課程內容,除以「馬克思主義新聞觀」為名的課程外,還包括「深刻把握習近平新聞輿論工作重要論述的背景和內涵」。

報導指出,每年中國人民大學將開辦3到4期上述研修班,首屆30名學員是從200多名報名者中選出。(編輯:張淑伶/陳家倫)10711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