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從出口轉型進口 中國欲掌自由貿易大旗

2018/11/6 18:32(11/6 22: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翟思嘉上海6日電)具有指標意義的廣交會今年對美出口成交大減3成,同時中國正熱烈宣傳進博會開張。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多次喊話開放,外界不禁猜想,中國是否打算成為世界自由貿易的掌旗手。

正在舉行的首屆國際進口博覽會,是中國宣示的第一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進博會開幕式上的演講表示,進博會「體現了中國支持多邊貿易體制、推動發展自由貿易的一貫立場,是中國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支持經濟全球化的實際行動。」

習近平在這場演講中,共講到52次「開放」,透露出中國在當前內外經濟狀況交逼下的經濟轉型策略,希望用中國龐大市場支持進口,藉以推動國內經濟轉型升級,對外則爭取盟友、平衡貿易順差、引進新產品與新技術。

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所長張宇燕今天在進博會「世界經濟再平衡:中國的角色和作用」國際學術研討會上也談到這個問題。

他說,中國舉辦首屆以進口為目標的博覽會,顯示出中國對當今世界貿易保護主義的反應,意圖用開放對抗;同時,「中國並不追求順差」,擴大進口也是中國實現貿易平衡的一個方法。

張宇燕會後受訪表示,擴大進口後,短期可能為國內企業帶來壓力,使競爭更加激烈,初期需要政府提供配套協助。但長期來看,擴大進口能促進競爭,而競爭帶來繁榮。

他說,進口不僅限於商品,也包含對新技術的使用、創新、管理等。目前中國正處在非常關鍵的轉型期,要從高速成長轉為高品質發展,包含勞動力成本迅速上升等困難,雖有挑戰,但此時也「恰恰是我們促進經濟增長的機遇」。

61年前,為了突破西方國家的禁運和貿易限制,中國政府1957年4月在廣州舉辦了第一屆「中國出口商品交易會」,俗稱「廣交會」。當時,廣交會以出口商品為主軸,基礎是中國龐大的廉價勞動力。

如今,廣交會成為中國成交規模最大貿易展會,但隨著勞動成本提高、消費市場崛起,世界工廠也面臨轉型。

與61年前相比,中國政府要處理的經濟問題同樣棘手。中國政府正著力推進供給側改革,此時大推進口,顯示中國要向全球供應鏈上游移動的努力,在中美貿易戰及國際經濟複雜局勢下,具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國家,似乎希望更進一步成為世界自由貿易市場的領旗手。10711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