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山西重蹈覆轍 為環保政績不顧民眾受凍

2018/11/17 17:2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7日電)中國大陸北方多地去年冬天發生官方強推環保節能工程,不准民眾燒煤取暖,導至民眾受凍的悲劇。山西太原今冬仍重蹈覆轍,有些民眾只好改燒廢家具、地板木材等,卻造成更大的汙染。

為了減少冬天燒煤取暖導致的空氣汙染,中國大陸去年即進行「煤改電、煤改氣」汰換工程。有些地方煤爐已拆,但天然氣管線還未完工,或者因為電費、天然氣費用太高,導致河北、陝西等地的多個學校或家庭無法取暖。

在民怨不斷發酵下,中國環保部去年12月中旬不得不對28個重點城市進行督察,要求「務必保障群眾溫暖過冬」。

然而,地方政府為了環保政績,簡單粗暴「一刀切」的執法今年再次發生。

中新網報導,中央第二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調查發現,太原市區迎澤區的康樂片區採用強制禁煤方式推行清潔取暖,打著大氣汙染治理旗號卻嚴重影響民生,造成民怨。

報導說,當地透過設置環保檢查工作辦公室的方式,不讓煤炭進入社區。雖然政府透過補貼每戶發放一台電暖氣,但這些戶籍資料都是很多年前的舊資料,子女成婚分家都未被考慮在內。

此外,電費貴,有些民眾覺得「用不起」,加上電路老舊,民眾也害怕全部使用電暖器反而影響安全。

當地一些居民不得不採取各種辦法解決取暖問題,舊傢俱、廢舊地板和枯枝朽木等,只要能燒的東西,居民們都撿回來。

諷刺的是,廢家具有些含膠,燒起來有刺鼻味道,汙染可能更大,但當地官員只管居民燒的不是煤就好,不在乎他們燒什麼,不去思考禁煤的本意是禁止汙染。

報導說,當前政府已經要求取暖方式「宜氣則氣、宜電則電、宜煤則煤」,督察組已要求當地加快整頓。(編輯:張淑伶/繆宗翰)10711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