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世界首例 雲南發現會哺乳的蜘蛛

2018/12/1 12:09(12/1 12:3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日電)中國中科院研究人員近期在雲南發現一種名叫大蟻蛛的蜘蛛,具有「哺乳行為」,為全球首例。幼蛛會吸食母蛛分泌的「乳汁」,而且這種乳汁的蛋白質含量,還是牛奶的4倍左右。

綜合環球網、香港明報報導,中國科學院西雙版納熱帶植物園權銳昌和陳占起研究團隊近日發現,新孵化出的大蟻蛛幼蛛,在出生後20天內,會吸食母蛛分泌的乳汁,完全賴以維生。

經成分測定,這種「蜘蛛乳汁」蛋白質含量為牛奶4倍左右,唯脂肪和糖低於牛奶。這項成果昨天在國際權威學術期刊科學(Science)雜誌線上發表(影片)。

此外,研究還顯示,幼蛛具備野外捕食能力後,每天還會回到母蛛身邊「加餐」;「斷奶」後也不會離開母蛛,成年後的雌蛛仍會繼續母蛛和生活在同一巢穴。

研究指出,這種超長的親代撫育行為曾被認為僅存在於壽命較長的高等社會性脊椎動物中,例如人類和大象。(編輯:繆宗翰/楊昇儒)10712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