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阿里巴巴文娛總裁下台 涉貪被查

2018/12/4 16:11(12/4 16: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4日電)阿里巴巴大文娛集團今天宣布,根據舉報,前阿里大文娛輪值總裁楊偉東因為「經濟問題」,正在配合警方調查。此前,阿里巴巴一向強調對貪腐「零容忍」。

阿里巴巴執行長(CEO)張勇11月26日發布全員公開信,宣布由阿里影業董事長兼執行長、大麥網執行長樊路遠接棒大優酷事業群總裁、阿里音樂執行長楊偉東,出任阿里大文娛事業群新一屆輪值總裁。

當時阿里內部人士宣稱,這是「輪值期滿,正常換屆」。但虧損累累的阿里大文娛兩年換3帥,仍引發揣測。

阿里巴巴今天宣布楊偉東被查後,綜合財經網、虎嗅網報導,阿里內部對於楊偉東的調查已經持續至少一個多月。他涉嫌貪腐的項目集中在優酷於2018年推出的「這就是」系列綜藝節目,所涉的「經濟問題」,金額可能超過人民幣上億元。

今年44歲的楊偉東,2009年即出任諾基亞(Nokia)大中國區市場營銷總監。2013年3月加入優酷土豆,先後擔任副總裁、總裁。優酷土豆被阿里收購後,楊偉東一路受到重用。

阿里大文娛2016年11月1日成立,楊偉東任大優酷事業群總裁。2017年11月15日,阿里大文娛實行輪值總裁制,楊偉東接替俞永福任第一任輪值總裁,向張勇直接匯報。2018年5月11日,他又兼任阿里音樂執行長。

綜合陸媒報導,阿里大文娛旗下有8個相關業務部門,包括阿里影業、合一集團(優酷土豆)、阿里音樂、阿里體育、UC(瀏覽器)、阿里遊戲、阿里文學和阿里數字娛樂事業部,幾乎都是阿里巴巴透過收購整合而成,業務整合一直很複雜。

在數位文化娛樂版塊,中國大陸正處於阿里與騰訊兩大集團激烈競爭態勢。但相對騰訊起步早且遊戲獨強,阿里大文娛至今仍處於巨額虧損狀態,市場多歸因於整合欠佳。

根據今年第3季報顯示,阿里在文娛板塊的虧損達人民幣48.05億元(約新台幣215億元),為單季最大虧損。今年前兩季,也分別虧損35.41億元、38.02億元。

在楊偉東之前,2015年,從騰訊視頻跳槽到阿里出任副總裁的劉春寧,因為被告發在騰訊任內有商務賄賂行為,遭警方帶走,最後因職務犯罪被判入獄9年。(編輯:楊昇儒/馮昭)10712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