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陳日君為占中案作證 認同和平占中

2018/12/5 15:3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5日電)香港「占中」案今天持續審訊,天主教香港教區榮休主教陳日君樞機為各被告作證時說,和平「占中」的理念跟自己立場一致。

根據官方香港電台的法庭消息,86歲的陳日君在庭上表示很欣賞「占中三子」戴耀廷、陳健民和朱耀明。

他又說,公民抗命(台灣多稱「公民不服從」)在現代社會和法律界很被接受,而和平「占中」的理念跟自己的立場一致,因為當時香港社會存在不公平的情況,且長期未能獲得改正,公民抗命是合理的做法。

他說,天主教和法律界也贊成公民抗命,是以輕微行動扭轉相當嚴重的情形,而參加的人也準備負起責任,願意接受懲罰。

陳日君並認為,警方在「占中」爆發首天施放催淚瓦斯是不明智的,此舉令示威者更憤怒。

他說,當時他很怕示威者失控,曾拿起擴音器說向他們說,「已經贏了,政府不理性和使用暴力,快回家」,但沒人聽他的。

西九龍裁判法院自上月19日起審理2014年因爭取普選引發的「占領中環」案,被告包括「占中三子」及另外6人,有立法會議員邵家臻和陳淑莊、前學運領袖張秀賢和鍾耀華、社會民主連線副主席黃浩銘及民主黨前立法會議員李永達。

他們被控告1至3項罪名不等,包括「串謀公眾妨擾」、「煽惑公眾妨擾」及「煽惑他人煽惑公眾妨擾」。(編輯:張淑伶)10712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