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九二共識掛鉤一國兩制 學者:台灣政黨被政協化

2019/1/5 16:2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繆宗翰台北5日電)學者顏建發今天分析,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將「九二共識」與「一國兩制」結合,提出與台灣各界「民主協商」的倡議,是將台灣政黨「政協化」,任何政黨若接受,恐面臨民意危機。

習近平日前在「告台灣同胞書」40週年紀念大會提出「習五條」,並將「九二共識」內涵定義為「海峽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共同努力謀求國家統一」,倡議在此基礎上「兩岸各政黨、各界別推舉代表性人士,就兩岸關係和民族未來開展廣泛深入的民主協商,就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達成制度性安排」。

總統蔡英文今天與外國媒體茶敘時提出,北京當局把「九二共識」重新定義為「一個中國、一國兩制」,這個名詞已不再有模糊空間,呼籲全台各政黨不要再講「九二共識」。

台灣民主基金會副執行長顏建發下午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分析,中共直接對台灣政黨下手,蔡總統當然必須有所回應,因此對國內政黨作出呼籲。

顏建發認為,習近平已破壞國共之間原本對「九二共識」的平等論述關係,不但要求「九二共識」符合「一中原則」,還強調「一國兩制」基礎,且提出所謂的「民主協商」,凸顯垂直從屬關係,目地就是讓台灣政黨「政協化」。

所謂「政協」,全稱為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是中共領導的統一戰線(統戰)組織,藉由「多黨協商」之名,遂行中共一黨專政的統治模式。

顏建發表示,台灣的政治模式與中國完全不同,各政黨的政治權利均來自人民選票,「政黨只是生產者,人民才是消費者」,任何作為必須以民意為依歸。

他因此認為,習近平將「九二共識」與「一國兩制」相提並論,迫使支持「九二共識」的台灣政黨陷入兩難窘境,繼續堅稱恐將背離民意,進一步與北京協商,更可能有違法嫌疑。

顏建發也指出,習近平這一系列論述是在暗示台灣、美國甚至國際社會,他並不在意台灣民意走向,未來對台將持續將加強「單邊作為」,「現在是我(北京)來招安你(台灣),你只剩敬酒與罰酒兩個選擇」。(編輯:邱國強)10801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