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傳北京查憲法教材 防鼓吹西方制度

2019/1/22 13:2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22日電)據報導,中國當局最近調查各大專院校的憲法學教材,外傳事件的起因是有人舉報部分教材「鼓吹西方制度」。

星島日報今天報導,近日網路上流傳中國國家教材委員會發布的一份紅頭文件,名稱是「關於開展高校憲法學教材全面摸底的通知」,內容要求省級教育部門調查各地高校(大專院校)正在使用的憲法學教材,包括主編姓名、出版年期、使用學科及學生人數,必須在1月15日前統計完畢並上交至中國教育部教材部。

通知日期是1月3日。

報導表示,法學界聲稱事件起因是中國政法大學法學教授柯華慶「舉報」多位知名憲法學學者參與編寫的教材「鼓吹西方制度」。

有法律學者在微博說,柯華慶「舉報」一些憲法學教材,包括北京大學教授張千帆及北京清華大學教授林來梵的教材,指這些教材「鼓吹西方制度,嘲諷社會主義」。

報導表示,事件令大專院校法學界人人自危。

但柯華慶就此接受星島日報訪問時說,「我沒有舉報」。

被問到「舉報事件是他人無中生有」,他回應說:「明眼人一看就知道呀!這些人不是憲法學者,只是以憲法之名幹革命之事,真正的憲法學者都信仰本國憲法。」

另據報導,張千帆正身處英國,他聽說了一些傳聞,包括他的書遭下架,以及有接到學校通知,上報教材版本等,但工作沒有受到影響。

他說,沒有和柯華慶接觸過,但表示對方在學術界「挺有名」,曾明確提出過「黨導立憲制」(在憲法中明確黨的領導地位)。

報導指出,張千帆編寫的「憲法學」和「憲法學導論」等書本仍然在當當、亞馬遜等網路書店出售。(編輯:馮昭)10801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