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張千帆憲法教材遭下架 亞馬遜也找不到

2019/2/2 14:47(2/2 14: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日電)中國知名自由派學者、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張千帆日前傳出遭檢舉「鼓吹西方制度」。他所撰寫的教材「憲法學導論」近日遭全面下架,包括亞馬遜書店的電子版。

「憲法學導論」是由法律出版社出版,從2004年發行迄今已近15年。法律出版社是中國司法部直屬的法律專業出版機構。

張千帆1月31日接受微信公眾號NGOCN專訪時,對於網傳他的著作被舉報是宣揚西方思想,直斥為「無稽之談」。

他強調,憲法學作為一門學科不應該政治化,政治化的話就沒有了知識。政治化和知識是不相容的,如果政治化了,就只有宣傳口號了,所以說「任何學科都要保持一定的政治中立性」。

張千帆說,法學是一門理論學科,就法論法就可以,包括教憲法,就憲法論憲法就可以,本身就不受干預。他坦言,「當然我們這個政治環境不好,很多老師的話還是有恐懼心理的,不敢放開來教,這本身是不應該發生的一種情況」。

這篇專訪,目前也已被下架,但在網路引發熱傳。

一月初,網路上流傳中國國家教材委員會發布的一份紅頭文件,名稱是「關於開展高校憲法學教材全面摸底的通知」,要求省級教育部門調查各地高校(大專院校)正在使用的憲法學教材,包括主編姓名、出版年期、使用學科及學生人數,必須在1月15日前統計完畢並上交至中國教育部教材部。

星島日報報導,有法律學者在微博說,中國政法大學法學教授柯華慶「舉報」一些憲法學教科書,包括張千帆及北京清華大學教授林來梵的教材,並指這些教材「鼓吹西方制度,嘲諷社會主義」。柯華慶則在受訪時否認。

綜合網路訊息,1月27日,中國實體書店已看不到張千帆撰寫的「憲法學導論」,網路電商也已全面下架。一名大學生在微博發文稱,幸好他得知後在亞馬遜Kindle電子書店買到,因為亞馬遜隔天也下架了。

「憲法學導論(第三版)」極受大學校園歡迎,在「豆瓣讀書」獲得高達9.8的評分。多名網民指出,該書被下架後,地下行情已經喊到一本人民幣500元(約新台幣2300元),漲了10倍之多。

還有不少人在中國社群媒體分享該書的電子檔下載連結,但沒多久,連結就宣告失效。

美國之音中文網報導,有消息指一些大學目前已改用由「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憲法學』編寫組」編寫的教材。

自由亞洲電台引述中國維權律師騰彪表示,張千帆書籍被下架,揭示了中共對意識形態控制的正進一步收緊。這也反映了中共對民間的自由化傾向和自由思想的傳播感到恐懼。(編輯:楊昇儒/繆宗翰)10802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