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從買家到賣家 美國消費電子展陸企轉型

2019/2/6 11:38(2/6 11: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6日電)「塗點腮紅」,「不行,不太適合」。美國消費電子展(CES)今年初開幕時,中國各電商爭相展示資訊科技(IT)服務。CES曾是中國電商採購團的考察地,如今已成為陸企向全球展示的舞台。

日經中文網報導,1月8日於美國拉斯維加斯開幕的CES上,中國電商巨頭京東的展區前聚集了大批觀眾。吸引觀眾注意的是一套模擬化妝程序,使用者可在像是鏡子的螢幕上,利用圖像處理技術模擬化粧,如此一來就不用一遍遍地卸妝和上妝,可輕鬆嘗試許多組合。

一名50多歲美國女性體驗過後笑著說「非常好玩」,但她也直話直說「沒辦法成為我實際買東西的決定因素」。

不過,京東的負責人自信地表示,只要能勾起顧客的興趣就已經成功了,擺放到商場等地方,可以吸引更多顧客。

在京東的展區,還有各種針對流通業的服務,例如利用面部識別技術的顧客動向分析系統、根據電商搜索紀錄的用戶需求分析系統等。

京東技術長(CTO)張晨表示,京東不只是單純的電商企業,而是力爭成為零售和流通服務的供應商。他透露,京東正在與美國沃爾瑪(Walmart)討論,利用京東的技術,提出業務改善方案。

另家中國電商巨擘阿里巴巴也展出新一代商品接單和生產系統等針對製造業的服務。在類似自動販賣機的裝置上,用手指在觸控螢幕上畫畫,就可訂購自己原創的手機殼。阿里希望建立一套機制連接消費者和企業,構築阿里作為平台提供商的穩固地位。

兩家陸企均由主力業務培育的人才來開發人工智慧(AI)系統,並將這些技術和商品推向全球市場。

日經中文網評論說,此前,中國企業派到CES的大多為考察團,是為了尋找能在中國市場銷售的美國和日本企業產品。如今,這種目的和意圖正在改變,中國企業開始積極推銷自家企業的產品。

但整體來看,中國希望作為「買方」的立場仍然明確。去年秋天,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召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開幕式宣布,預計未來15年,中國進口商品和服務將分別超過30兆美元和10兆美元。

不過,中美兩國當前的貿易關係正面臨一些困難,例如出現了因網路安全而抵制中國企業產品的逆風。

據報導,對此,張晨說,只要堅持消費者、客戶至上主義,就能在世界任何地方做生意。中國企業的發展趨勢和能量透過CES可見一斑。(編輯:周慧盈/馮昭)10802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