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商務部:2019消費增速可能進一步放緩

2019/2/12 15:0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2日電)中國商務部市場運行司副司長王斌今天說,2019年中國經濟發展過程中長期積累的矛盾和風險進一步凸顯,消費市場承壓較大,消費增速仍有可能進一步放緩。

王斌說,2019年困難和挑戰可能比預想的多一些,但去年底以來,中共中央、中國國務院密集推出一系列穩成長的政策措施,總體上面臨非常有利的政策環境。預計今年大陸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將繼續處於「平穩較快的增長區間」。

中國商務部12日上午舉行2018年商務工作及運行情況記者會,王斌在會中作以上表示。

根據商務部官網,王斌表示,2018年中國消費增速雖然降低至9%,但仍屬中高速水準,消費結構性升級趨勢不變,消費仍將經歷較長發展階段。總體看,中國有廣闊市場和4億中等收入群體,消費成長性好,韌性強,2019年消費增速雖有可能進一步放緩,但規模仍將保持平穩較快增長。

他強調,雖然2018年社會零售增長是有所回落的,但流通和消費發展的總體情況「還是相當不錯的」。2018年流通業全年實現增加值人民幣11.7兆元(約新台幣53.2兆元),占GDP比重約13%;市場主體比2017年成長10%;吸納就業成長8.5%;稅收的貢獻成長10%左右,「為穩增長、調結構、惠民生提供了有力支撐」。

商務部副部長錢克明也強調,關於社消零增長率回落到9%,要從兩方面看:一方面社消零主要統計的是實物消費,去年居民服務性消費占總消費支出的49.5%,占到將近一半。二是服務消費這幾年增長非常快,但並沒有反映在9%裡面。

錢克明說,預計消費將仍然是經濟的主要驅動力,而且主要成長重點在服務消費。實物消費增幅會慢慢回落,這是基本的經濟規律,也是消費結構優化的一個基本趨勢。

王斌表示,今年4月份,商務部還將召開全國性專題會議推進落實。主要措施有5方面:一、提升城市消費;二、促進鄉村消費;三、擴大服務消費;四、創新流通方式;五、優化消費環境。(編輯:楊昇儒/邱國強)10802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