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流浪地球作者自曝上班摸魚寫作 官方尷尬回應

2019/2/12 16:51(2/12 17: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2日電)近來因電影「流浪地球」大賣又再次受到矚目的中國暢銷科幻作家劉慈欣,其早年受訪時曾說,自己在電力系統上班時邊上班邊寫作。中國國務院國資委今天回應,這就是國有企業為何需要改革。

根據公開資料,劉慈欣1963年生,畢業於華北水利水電大學,1985年起曾在山西娘子關電廠擔任電腦工程師。1990年代末期就多次獲得科幻文學類獎項,並以「三體」一書在2015年獲得世界科幻大會頒發的雨果獎。

今年,他的作品「流浪地球」和「瘋狂的外星人」分別被拍成電影,前者據稱票房已經超過人民幣20億元(約新台幣92億元)。

劉慈欣再次成為熱門人物。11日微博用戶貼出他以前接受採訪時的一段話。他說,像電力系統這種工作必須按時上班,「堅守崗位的時候,就可以在那裡寫作了」,並表示自己相當大一部分寫作時間都是在這個崗位上完成的。

他還說,在工作崗位上寫作「有一種占便宜的感覺」,每個人面前都有一台電腦,但誰也不知道這些人坐在那裡幹什麼。

劉慈欣說,那陣子他特別喜歡用品質很差的液晶螢幕,「稍微轉一個角度就看不著了」。

面對這位如今是知名暢銷作家的「摸魚」告白,專門負責推動國有企業改革和重組、監管國有資產的國務院國資委,其新聞中心官方微博「國資小新」今天尷尬回應:「之所以要深化改革,就是因為過去一定程度上存在您說的這種人浮於事的現象。」

國資委不敢也不願得罪知名作家,反倒趁勢為改革「打廣告」,表示「還是改革好,企業能專心搞發展,您也能專心寫小說」,並歡迎劉慈欣這位中國科幻界的領軍人物「常回娘家看看」,再體驗現在的工作氣氛。(編輯:張淑伶/邱國強)10802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