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嚴管地圖印製 境外印刷品受波及

2019/2/15 22:4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5日電)境外出版品若要在中國印刷,得先好好檢查是否有不符合中國定義的「問題地圖」。中國官方4個部門日前發出通知,不符合中國公開地圖內容管理規定的印刷品和出版物,禁止印製或進出口。

所謂問題地圖,是指「錯繪中國國界線、漏繪中國重要島嶼」的地圖。

這份由中國自然資源部、新聞出版署、海關總署以及全國「掃黃打非」辦公室聯合發布的「關於加強有關承印、進出口經營單位地圖管理工作的通知」,文件簽署日期為去年11月8日,但是在相關部門官網公布的日期是今年2月14日。

去年1月底,日商無印良品在中國大陸曾因贈閱「2017年秋冬家具目錄冊」插附的地圖中存在「台灣標記錯誤」等問題,被中國國家測繪地理信息局通報。

這份通知稱,「正確的國家版圖是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象徵」。承印境外印刷品和進出口產品中如果出現「問題地圖」,會讓外界對中國政府立場的認知混亂,但相關問題屢禁不止,因此4部門決定聯手整治。

根據通知,承印屬於出版物的地圖的印刷企業必須具有出版物印刷資格,印刷前必須驗證並收存印刷委託書,並報省級新聞出版主管部門備案。

地圖承印單位接受委託印刷境外涉及地圖的出版物者,應持有關著作權的合法證明文件並經省級新聞出版主管部門批准;接受境外委託印刷其他涉及地圖的產品者,要事先向當地新聞出版主管部門備案。

此外,在進出口地圖時,業者應主動向海關提供地圖產品有關批准單證,並積極配合海關展開查驗等工作。印刷的境外地圖產品必須全部運輸出境。

從事承印、經營進出口地圖的單位可能被隨機抽查,海關也將提高查驗比例,在郵件、快件管道對疑似「問題地圖」產品實施100%開箱查驗。(編輯:張淑伶)10802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