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曹園毀林私建 背後利益鏈撲朔迷離

2019/3/22 16:4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2日電)黑龍江牡丹江市「曹園」毀林私建案件日前遭踢爆,背後利益鏈牽扯甚廣,過去10多年來當地國土部門3度祭出行政處罰,「曹園」卻屹立不搖,涉事單位與官員如今受訪時皆宣稱「不知情」。

中國官方近來高調宣傳環境生態保護,長久以來林地破壞屢禁不止的歪風頓時成為打擊重點。在秦嶺違建案後,大量違建開始被「起底」,「曹園」則是近期熱點之一,包括央視在內的央級官媒大肆報導。

「曹園」位於牡丹江市張廣才嶺國有林區裡,園內建有中式亭台樓閣,收藏金絲猴、金錢豹等珍稀動物標本和長毛象等古生物化石,還規劃建設跑馬場、高爾夫會所等。

中國之聲報導,「曹園」2006年以森林保護和觀賞建設項目為名,取得過黑龍江省林業廳使用林地的行政許可,如今卻變成私人莊園,批覆的2.76公頃演變成了19公頃的違法占地面積。

不僅如此,為了調整風水,「曹園」主人甚至在山腰築起蓄水大壩,造出一個人工堰塞湖。

牡丹江市自然資源局出示資料顯示,十年來牡丹江市國土資源局曾3次對「曹園」進行行政處罰,但建築物並未拆除。

國土資源局曾就2018年的行政處罰向法院申請強制執行,法院裁定「不予受理」。對於「曹園」違法占地面積的確切數字,牡丹江市國土部門並不知道。

牡丹江市森林警察局局長楊旭輝宣稱,林地所有權屬於中農發集團軍馬場,在2018年10月國家林草局過問前,森林公安對毀林情況毫不知情。

但楊旭輝的說法遭到質疑。原因是,軍馬場8月就向森林公安發函報案,先前也曾多次向有關部門反映「曹園」的違法作為。

微信公眾平台「團結湖參考」指出,曹園背後的利益鏈撲朔迷離,前牡丹江市委書記張晶川2017年5月因涉嫌受賄罪被「雙開」,並扯出數起行賄案件。「曹園」法人代表曹波2008年曾捲入上海雙錢集團董事長范憲貪汙受賄案,判決書稱「另案處理」,未有下文。

3月20日,黑龍江省林業和草原局等9個省直部門組成的聯合督查組到達牡丹江市展開督查,「曹園」主人曹波以及專案經理已被拘留,正接受調查。

黑龍江省副省長聶雲凌表示,接下來將對政府相關部門工作人員是否履行到位,是否不作為、慢作為、亂作為,甚至以權謀私、徇私枉法的行為進行調查。(實習編輯:周緣/陳家倫)10803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