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貿易戰台商受衝擊 張志軍稱最可貴資源是市場

2019/3/28 20:4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淑伶上海28日電)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會長張志軍今天對台商喊話要「認清大勢」,表示雖然去年中美貿易摩擦導致一些台企轉出部分產能,但中國有14億人口,「最可貴的資源是市場」。

博鰲亞洲論壇2019年年會今天上午開幕,兩岸企業家圓桌會議下午登場,張志軍、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副主任裴金佳及多名學者、企業家出席,就兩岸如何打造共同市場進行討論。

張志軍在會中發言指出,去年他走訪了11省區市的數十家台資企業,他認為台企首先要認清中國大陸和世界的發展大勢,而從過去40年來看,大勢「只會越來越好」。

他說,「大陸的體制有其優勢」,保持經濟、社會、政治穩定,經濟保持強有力發展,科創板的推出也是在涵養發展後勁,「我們的後勁非常足」。台灣靠著大陸,「近水樓台先得月,又是一家人」,要有戰略定力和戰略信心。

張志軍說,去年中美貿易摩擦,有一些台資企業出口市場在美國,考慮透過各種方式轉移出一部分產能,這「可以理解」;但要看到中國大陸作為世界第2大經濟體,14億人口這個大市場,中等收入階層是4億人口以上,而且不斷成長,現在「最可貴的資源是市場」。

他指出,「兩岸的經濟關係離不開政治關係」,如果兩岸關係可以改變現在的情況,也可以為經貿關係發展創造有利條件。

張志軍向台商喊話,「要積極作為,要為兩岸經貿關係發展、為最後建成真正意義上的一個共同市場,能夠創造一些有利條件」。

兩岸共同市場理念由前副總統蕭萬長在2001年提出,以歐洲共同市場的實踐加上兩岸關係的特殊性,探索兩岸共同市場的建構。與會企業家強調,兩岸共同市場是優勢互補的產業關係,應避免惡性競爭。

台積電法務副總經理暨法務長方淑華在圓桌論壇上提出,共同市場發展要成功,不是只靠零關稅,很重要一點是政府要能夠保障合法投資權益,包括加大智慧財產權保護的力度。

她表示,在積體電路行業中,大部分遇到的是商業秘密被侵害,商業秘密的保障其實比專利保障更重要。

她也認為,共同市場不是只有經濟發展,所帶來的環境負擔也應該納入共同市場合作,是整個架構的一環。(編輯:林克倫)10803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