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打擊假消息 阿里稱AI謠言粉碎機正確率8成

2019/4/5 13:43(4/5 13:5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淑伶上海5日電)中國科技巨擘阿里巴巴1日發布打擊假消息的「AI謠言粉碎機」,號稱在特定條件下的準確率達到81%。不過,這項技術對政府網站偽造訊息的積弊似束手無策。

北京商報報導,「AI謠言粉碎機」的演算法模型由阿里達摩院機器智能技術實驗室研發,最快能夠在1秒內判定新聞的真實性。

達摩院科學家司羅表示,阿里「AI謠言粉碎機」未來有望幫助社群媒體的審核機構承擔60%的工作量,阿里方面期望這一技術能被社交平台和新聞網站應用。

錢江晚報3月初曾採訪開發「AI謠言粉碎機」的核心成員李泉志,他曾在路透社工作,負責用機器篩選眾多網路資訊,為記者提供可靠線索。

他說,「AI謠言粉碎機」以3步驟判斷是否為謠言。第一步是找到最初的資訊來源,分析發布消息者的相關資料和網路使用紀錄,判斷發布者是否可靠。

第2步是尋找網路有關此消息的所有訊息源,從網域名稱判斷是否來自可信網站。

第3步是將正文裡關鍵的論證提煉為「知識點」,與知識圖譜裡的權威知識庫做比對驗證,如果毫無關聯或自相矛盾,則對此資訊的真實性減分。

阿里選擇在4月1日愚人節發布這項技術,用意在於讓深受網路謠言所苦的年長者「不再每天都過愚人節」,一些網民也認為這對濫發真假混雜「養生文」的長輩來說是一個福音。

不過,這項技術似乎沒能解決最根本及最嚴重的「政府造假」或官方刻意發布不真實資訊的問題。

李泉志提到的「可信網站」,包括新華社、政府醫藥管理局等。但在非民主國家,官媒往往淪為政府的宣傳工具,政府部門對敏感資訊則粉飾太平。

根據北京商報,未來阿里的「AI謠言粉碎機」在消息被證實為謠言後,還可透過假消息的傳播路徑反向傳播,對閱讀過此消息的用戶闢謠。也有人擔心,這可能反而成為有心人管控某些群體的方式。(編輯:陳家倫)10804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