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青島閱艦式偏慶祝交流 南海閱兵重作戰演練

2019/4/23 17:0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23日電)中國海軍今天在青島外海舉行海上閱兵式,與去年4月南海閱艦式相比,今年是慶祝海軍建軍70週年與國際軍事交流,南海則具作戰演練性質,對美的「軍事鬥爭」意味濃厚。

中國海軍下午在青島舉行的海上閱兵是紀念海軍成立70週年,顧名思義是「慶祝」,性質與其他國家的類似活動相似;但中方也少不了借此機會,展示一下解放軍海軍「肌肉」。

早前有分析人士說,以中國海軍艦船數量看,今天受閱艦艇僅32艘、不算多。但另有分析家認為,這只是一項慶祝活動,外軍也有不少軍艦參加,中國海軍沒必要傾巢而出,適當就可以。

亦即,青島閱艦式的中國軍艦數量不必非常多,各艦種展示最先進型號即可,例如下午派出的驅逐艦052D型和最新萬噸級055型、以及新型潛艦,主打「精」就夠了。

由於這些艦艇都是當前中國最先進型號,可視為北京對外展示「肌肉」。另一方面,也借此機會拉攏其他國家參加,可展示所謂的「和平」,並增進交流強化對外軍事交往。

再看去年的南海閱艦式,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檢閱參與的48艘軍艦、76架戰機與1萬餘名官兵;據稱是中國歷來,最大規模的海上閱兵。

從受閱編組看,中國3大艦隊去年都參加海上閱艦式,且受閱艦艇依照作戰性質分為7個作戰群,受閱各式飛機則分10個作戰梯隊。

去年的閱兵具備作戰演練性質,而從當時中國和美國因南海問題所呈現的緊張關係看,更多是一場針對美國的「軍事鬥爭」,針對性和挑戰性更強。(編輯:林克倫/翟思嘉)10804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