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重回六四現場/是否撤離學生無共識 血腥清場難避免

2019/4/29 14:11(4/29 15:2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網站)1989年6月4日 星期日
北京屠殺仍在繼續,一些被屠殺所激怒的民眾以死抗爭,4日當天是軍民情緒極端對抗的日子,並延續至5日之後,且引爆其他大陸主要城市的示威抗議潮。

【凌晨】

第38集團軍殺過去後,民眾在木樨地橋東設置新路障。不時有民眾將死傷者送入復興醫院,有的用平板三輪車、有的用門板、有的用摩托車。醫院裡的人都在咒罵「法西斯」、「畜生」、「大屠殺」等。

1時,北京市公安局外國人管理處接到電話命令:「即刻派人去北京飯店收繳外國記者非法攝製的錄像帶、膠卷,並對他們違反戒嚴令的行為提出警告」;許多從各屠殺現場返回的港台外國記者,均遭到強制搜身,被沒收所有的錄像帶和照片膠卷。

1時許,廣場學生指揮部知道最後時刻即將來臨,決定號召廣場上的學生集結到紀念碑基座,團結一致以非暴力方式進行最後抗爭,人數近萬。

最先抵達廣場南面的是空降兵第15軍第43旅第2營,時間是凌晨1時25分。該營在挺進過程以班為戰鬥單位,幾乎人手一支衝鋒槍,一路開槍挺進,下手毫不留情。

1時40分許,第27、65集團軍、第63集團軍188師逾萬名官兵,從人民大會堂東門湧出。至此,至少4、5萬名戒嚴部隊已嚴密包圍廣場,開始將槍口瞄準仍堅守在紀念碑基座一帶的數千名學生。

第38集團軍派第112、113師,分別堵住東、西長安街進入廣場的路口;派坦克第6師兩個團,對金水橋至午門地段進行清理,並堵住東、西闕門,阻止民眾從北京故宮方向進入廣場,讓廣場學生陷於孤立境地。

2時半許,封從德發表廣播講話:「同學們,這是最後的鬥爭,我們必須以我們的勇氣和策略堅持到最後!如果我們堅持和平請願,也許也要犧牲一部分人,但是,全世界都會徹底看穿這個政府的真實面目!」

3時許,周舵建議:學生領袖帶領學生撤離廣場,避開戒嚴部隊鎮壓的鋒芒。劉曉波表示反對,認為局勢發展至此,在槍口下退縮就意味著背叛;但在周舵、高新、侯德健勸說下,劉曉波最終同意撤離。

隨後,劉曉波等人向柴玲、李錄、封從德提出撤離廣場的建議、理由和具體設想,希望得到認同。堅守廣場的主體是學生,廣場的控制權在學生手裡,沒有學生領袖的參與,與戒嚴部隊的接觸談判就沒有代表性。柴玲等人予以拒絕。

封從德說:「你們願意做什麼是你們的自由,你們若希望以第三方的姿態去與戒嚴部隊交涉,我個人表示欽佩,但你們絕不能說是代表學生指揮部去談判。交涉結果也必須經過同學們的表決才能生效。」

李鵬在「六四日記」一書稱,凌晨3時半左右天安門清場準備工作就緒。3時半過後,侯德健、周舵在兩位醫生陪同下乘坐救護車,前往與戒嚴部隊接觸談判。3時40分許,在廣場東北角位置與第112師第336團政委季新國等人接觸。

4時整,廣場上的燈全部熄滅,黑暗瞬間籠罩整個廣場,造成極其恐怖的氣氛。人們的共同心理感受是:最後的時刻終於到了!於是,悲壯的「國際歌」再次響起。

早已列陣在金水橋前的第3集團軍裝甲車、坦克開始向廣場推進,實施最後階段的清場行動。民主女神塑像首當其衝,轟然傾倒,然後是一座座帳篷被輾倒。

4時10分許,侯德健一行人趕回廣場學生指揮部,向柴玲等人說明跟戒嚴部隊接觸情況,繼續勸說帶領學生撤離。

4時32分,侯德健發表廣播講話,大意是:在沒有經過廣大同學們同意前,擅自作主與戒嚴部隊接觸談判,讓學生隊伍主動撤離廣場,希望大家諒解。血已流得夠多了,不能再流血了。這次學生運動,這次全民民主運動已經取得了很大勝利,我們已經勝利了。

侯德健的講話激起學生們強烈反彈,發出一陣又一陣怒罵聲,幾乎是侯德健每講一句就被罵一句。許多學生怒不可遏,斥責侯德健是叛徒、怕死鬼、軟骨頭;且在劉曉波等人廣播講話過程,不斷發出「不撤」、「不能撤」的呼喊。

4時半,廣場重新亮燈。官方廣場廣播只有一句通告:「現在開始清場,同意同學們撤離廣場的呼籲。」

與此前幾個緊急通告相比,可發現該通告似乎對數千名堅守不撤的學生網開一面,讓他們和平而安全地撤離廣場,以掩蓋血腥清場真相。

中國官方事後一直有意將清場時間,說成是6月4日凌晨4時半至5時30分。其實,整個清場過程歷時4個小時,開始於6月4日凌晨1時半許,即第38集團軍和空降兵第15軍分別抵達廣場南北兩側之時,結束於6月4日清晨5時半許,即學生大隊人馬從東南角撤離廣場之時。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重回六四現場/鄧小平立新第三代中央集體領導 稱不再見外賓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