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逆黨者亡 鮑彤:釐清六四有助審視人類文明前途

2019/5/12 19:49(5/14 13:5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12日電)現年86歲、前中共總書記趙紫陽政治秘書鮑彤今天表示,「順黨者昌、逆黨者亡」正支配著當今中國社會一切領域;釐清「六四」事件脈絡,將有助於重新審視人類文明的現狀和前途。

香港市民支援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與華人民主書院定18至20日,在台北舉辦「六四事件30週年-『中國民主運動的價值更新與路徑探索』國際學術研討會」,支聯會今天先在香港舉行啟動座談會,鮑彤為此從北京致信談「六四」。

啟動座談名為「八九民運與香港角色」,支聯會在會上宣讀鮑彤致信內容。

鮑彤說,「六四」被北京當局定為禁區,他無法同意。「六四」不是過去的噩夢,而是一系列現實的存在,一個大「天安門事件」和其後千萬個「小天安門事件」的總和。

他說,「六四」在中國已經成為一種制度,那就是領導一切的中共有權動用軍警,對公民實施國家暴力鎮壓。在這種制度下,為維護合法權益而進行和平請願的公民,「必須是暴力鎮壓的對象」。

鮑彤說,「六四」發生至今,中國人的集體維權行動幾乎沒有不遭國家暴力鎮壓的。他強調:「研討『六四』,就是觀察我們自己的今天,思考我們孩子的明天,用不著求諸身外。」

鮑彤還指出,從「六四」走到今天,「我們是這一段史實的親歷者和見證者」,其中一個見證是「有條件的人先富起來」的經濟改革,而所謂「有條件的人」,就是「順黨者的自己人」。

他說,「順黨者昌、逆黨者亡」正支配著當今中國社會一切領域:政府、軍隊、科技、宗教、藝術和傳播等。

與此相應的是,在高科技的監控下,「順黨者昌、逆黨者亡」鐵律,也就必然嚴密地支配著每個中國人的一生,支配他們的生老病死、富貴貧賤、禍福吉凶。

鮑彤說:「大陸如此,香港也必須如此;不知道台灣人願意不願意如此。」

最後他說,釐清「六四」事件的大脈絡,肯定將大大有助於重新審視人類文明的現狀和前途。因此,他贊成充分和無拘束地研究和討論「六四」真相、影響及其未來。(編輯:林克倫)10805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