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港府修訂逃犯條例 律師公會聲明表遺憾

2019/5/15 19:3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15日電)對於香港當局決意修改逃犯條例,香港大律師公會現任主席戴啟思連同前任主席共12人今天發表聯署聲明,表示十分遺憾。

參與聯署的前任主席包括李柱銘、李志喜、余若薇、梁家傑、陳景生、張健利等,都被視為泛民主派的法律界成員。

聲明指出,港府在修法事件上「沒有做好恰當的諮詢」,卻強行通過修法,一意孤行,他們對此感到十分遺憾。

聲明提到,目前香港與其他地區簽訂的移交協議,必須先確定有關地區的刑事法律制度可與香港兼容,程序公平程度必須媲美香港。

但這次修法的決定卻繞過上述傳統保障,容許移送被告到一個未能符合世界人權宣言或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保障的地區─中國大陸受審。

聲明表示,本地法庭審理引渡申請時,無權考慮申請地的法律制度及程序,質疑本地法官「能否把關」。

今天稍早,北京中央駐港聯絡辦公室和中國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張曉明先後表態支持港府修訂逃犯條例。

目前相關草案仍在立法會二讀,由於泛民主派議員的阻撓,草案尚未進入討論階段。

泛民方面昨天提出與港府和親港府的建制派商討解決爭議,但港府已經拒絕,建制派則同意,兩派預定明天各派出4名立法會議員進行商議。

另外,在中聯辦和港澳辦表態支持港府修法前,北京在港經營的大公報前天發表了一篇耐人尋味的時評,內文聲稱,破壞逃犯條例修訂已經不是香港特區內部的法律問題,「而是上升到外國勢力對國家利益、香港利益的破壞層面」。

時評指美國當局利用香港作為工具,以逃犯條例為契機,「破壞香港社會的穩定、削弱特區政府的管治、破壞中央的全面管治權」。

時評表示,「修例一役,是一場嚴峻的敵我政治鬥爭,全港市民都要保持清醒的頭腦。」

大公報是北京在港的宣傳喉舌,但以時評方式表達對香港問題的觀點並不多見,而且這次用上「敵我政治鬥爭」字眼,也是北京方面過去在香港問題上少有用到的嚴峻字眼。(編輯:邱國強)10805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