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劉士余落馬 中紀委通報透露4個不尋常

2019/5/20 12:24(5/20 12: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9日電)中共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昨天深夜11時通報,前中國證監會主席劉士余被查。這一份通報短短只有57字,卻透露4個不尋常之處。今天市場也傳出他可能涉嫌的弊案。

通報稱:「中華全國供銷合作總社黨組副書記、理事會主任劉士余同志涉嫌違紀違法,主動投案,目前正在配合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審查調查。」

綜合微信公眾號政知圈、牛彈琴報導,劉士余是今年第3名被審查調查的正部級官員,第2名主動投案的正部級官員,第一個配合中紀委國監委審查調查的19屆中央委員。

這一份「非典型」通報,內容總共只有57個字,但不尋常之處就有4個:

一、劉士余是「配合審查調查」,這在通報中是首次出現,此前都是「接受審查調查」。

二、劉士余是「主動投案」,以往通報都是「已投案自首」。他是繼5月9日雲南省委前書記秦光榮之後,第2名「主動投案」的官員。

三、多了個「同志」,少了個「嚴重」。劉士余仍被稱為「同志」進行審查調查,但秦光榮也主動投案,就沒被稱為同志。兩人相比,秦光榮是「涉嫌嚴重違紀違法」,劉士余是「涉嫌違紀違法」,少了個「嚴重」,這也是今年被查的9名中管幹部的唯一特例。

四、是「配合」不是「接受」審查調查。秦光榮的通報是目前正在「接受」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但劉士余則是「配合」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審查調查。這兩個名詞表述的犯案程度來說,還是有較大的區別。

報導指出,劉士余的最後一次公開活動是在5月13日。他在中國供銷集團會見了越南合作社聯盟主席阮玉堡一行人,距離他被通報僅一週。

劉士余是證監會自1992年底成立以來,9名證監會主席中,目前唯一未能平安著陸的正部級高官。大陸多形容證監會主席這個位置是「坐在火山口上的官員」。

綜合大陸財經媒體報導,目前市場傳出,劉士余可能涉及南京銀行債市弊案,該案不尋常由南京市紀委調查;案發不到一個月,劉士余下台。

其次,劉士余是江蘇人,在證監會主席任內,江蘇企業IPO上市數量明顯偏高,甚至在去年超越廣東、浙江,成為IPO上市數量排名第一的省份,也被傳是涉弊主因。

今天陸股開盤前,已有不少人警告股民避開與劉士余核准IPO上市的相關個股,並預言陸股重挫。早上開盤後,果然三大指數均低開。(編輯:楊昇儒/張淑伶)10805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