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反韓反日不見反美貨 中國對待敵手軟硬有別

2019/5/27 21:55(5/27 22: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家倫北京27日電)美中貿易戰打打談談一年多,儘管中國官方近來升高反美宣傳,民間對美貨仍喜聞樂見。對照當年如火如荼的限韓令及日系車四處被砸,面對拳頭比較大的美國,中方的態度軟硬有別。

北京三里屯蘋果零售店大看板在5月艷陽照射下,反射出銀白光,更顯高冷貴氣。然而,在華為近日遭美國「斷糧」,帶動其他歐美企業加入圍堵後,三里屯蘋果零售店內仍擠滿想升級換代的「果粉」。

有「果粉」24日受訪直言,不會因為「民族品牌」華為遭受美國制裁就進而放棄購買iPhone,「中美貿易戰這事,離我們太遠了」。然而這名「果粉」受訪的前一天,央視才剛在8天內播完7部「抗美援朝」舊片。

面對美國在貿易磋商中突然翻臉,再到華為「蒙難」,中國近日對內開始發動反美宣傳。但同一時間,處於風暴中心的華為創辦人任正非在受訪時,又大力稱讚蘋果,甚至發話,「北京若報復蘋果我第一個反對」。

華為在國際上之所以受到異樣看待,很大原因是和中國政府之間難以言明的關係。若由此思考,任正非和中國官媒對美國的態度差異,或可被解讀為一邊催油門、一邊踩剎車,在進退間看見中方的巧妙拿捏。

相較之下,2016年讓中韓關係迅速冰凍的「薩德」(終端高空防衛系統,THAAD),以及2012年身處「釣魚台國有化」爭議下的南韓與日本企業,就絲毫沒有喘息空間。當時一波波來自中國民間的經濟、暴力霸凌不斷。

回憶2016年,中國官方為了反制南韓應美方要求部署薩德,不僅禁止韓星赴中國演出,禁止新簽南韓電視劇、綜藝節目合作計畫,自2017年起,中國各大旅遊公司和旅行社一度暫停出售南韓旅遊產品。

至於2012年的中國反日示威活動中,從北京到廣東都有民眾參與抗議,當時許多停放在路邊的日系汽車也被砸毀,甚至連壽司店、日系超商都淪為出氣筒,更有住在中國的日本人遭無辜打傷。

向民眾灌輸民族主義,是中共應對「外侮」時串聯全國上下一心的萬靈丹。但學者也屢次警告這是把「雙面刃」,失序情況可能遠超中國政府掌控範圍,逼得中國政府在外交手段上更強硬,且無法回頭。

今年是中國「敏感年大集合」,距離讓人不敢掉以輕心的6月只剩4天,任正非反民粹主義的疾呼,背後不知是否有更深層的考量,還是明知「用實力說話」的國際現實上,美中雖分居一、二,但相距甚遠。(編輯:邱國強)10805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