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攝影圖書室辦六四書展 重返歷史現場

2019/6/4 20:54(6/4 21: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台北4日電)「只要記錄,記憶就會在。」六四事件30週年,攝影圖書室舉辦「六四.30週年.攝影書展」,從香港、日本、台灣、歐美的攝影角度看六四,透過一張張的紀實攝影,重回歷史現場。

六四事件滿30週年,但在中國官方刻意掩蓋資訊下,世人仍難全盤認識六四。台灣第一家由民間發起的攝影圖書館「Lightbox攝影圖書室」,今天起舉辦「六四.30週年.攝影書展」,期望透過六四相關攝影書的展示,讓這一代年輕人透過影像認識六四。

攝影圖書室2016年在創辦人曹良賓發起下成立,起初曹良賓為了做研究,發現台灣攝影書籍多半以技術層面的為主,並且資料又四散各處難以找尋。

再加上他與一位新聞攝影記者聊到發現,早年膠卷時代,同行多半會在沖片店相遇,藉機交流近期拍攝內容。然而到了數位攝影年代,攝影記者反而很少有機會相遇,有時記者會碰到,很快就趕著離開,少了交流。

這促使曹良賓構思,開闢一個可提供攝影愛好者交流、看書、討論的空間,於是成立攝影圖書室,提供民眾免費、開放的攝影學習平台。

今年攝影圖書室向北市府申請到鄰近捷運台電大樓站的閒置空屋,採「以修代租」模式運用,5月初正式搬遷啟用,日前透過群眾募資的方式,募集修繕、營運費用,目標要募資到新台幣400萬元,目前募得240萬元,離預期目標還有一小段距離。

曹良賓笑說,「應該是憨膽吧」,儘管營運前有不少朋友建議要收門票或是採會員制度,「但我認為這樣反而限制門檻,不能讓每個人都進來。」因而才決定以Free to all的形式,讓人人都能接近攝影。

營運至今,有不少在學校教課的攝影老師,直接把整班帶到攝影圖書室上課,富邦文教基金會也曾在這辦課程講座,認為在四周都是書籍的環境下,學生更有機會拿起書閱讀。

攝影圖書室除了典藏攝影書籍外,遇到重大事件也會舉辦展覽,先前在二二八紀念日就曾舉辦「轉型正義小書展」,今年六四事件30週年則響應舉辦「六四30週年.攝影書展」。

曹良賓說,六四雖然發生在中國,但與台灣的未來以及台灣人的生活息息相關,尤其是許多中國年輕人都不知道有六四,「但照片就是一個記憶保存,只要留下照片,記憶就會在。」

展覽展出香港文匯報直擊報導「血洗京華實錄」、集結當時中國時報系記者拍攝的「北京學運50日」、美國攝影記者拍下的Beijing Spring,中國攝影師徐勇以負片呈現六四當下的「底片」。另外也有從事件發生前開始記錄的台灣攝影師謝三泰「吼叫1989」、記錄事件發生後的中國攝影師莫毅1983-89,從各個面向、角度來看六四。

曹良賓認為,透過圖說和影像,可以回到事件本身,同時也是提醒後人不要遺忘,「那是一個歷史的錯誤,到現在還沒人知道到底死多少人,也沒辦法究責,那個正義還無法被伸張,這樣的不正義離我們這麼近,不應該要忘記。」

「六四.30週年.攝影書展」即日起至7月底在攝影圖書室展出。曹良賓表示,攝影圖書室未來除了希望能募集、典藏到1萬本攝影書籍外,也希望能開啟與其他領域的對話,擴大攝影的跨域連結。(編輯:管中維)10806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