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陸委會:逃犯條例是惡法 不排除產生難民問題

2019/6/13 18:05(6/13 18: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繆宗翰台北13日電)針對香港「反送中」抗爭遭強力鎮壓,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今天表示,逃犯條例這一惡法若通過,不排除將有難民問題。日後若有港人尋求政治庇護,政府會在現有機制下採個案處理。

香港數萬民眾12日上街示威抗議「逃犯條例」,卻遭警方暴力打壓,爆發嚴重流血衝突,超過70名民眾輕重傷。有立法委員、在台香港學生這兩天呼籲政府應修法,提供受迫害港人政治庇護。

大陸委員會今天下午舉行例行記者會,邱垂正被問到政府如何研判香港情勢,未來是否會接納「難民」等相關問題時表示,不排除香港「逃犯條例」通過後,可能會形成難民問題。至於是否進一步對港發布旅遊警示,陸委會將持續關注情勢發展。

他表示,現行的「香港澳門關係條例」第18條已明文保障,「對於因政治因素而致安全及自由受有緊急危害之香港或澳門居民,得提供必要之援助」。港人來台門檻也一向較低,政府正在盤點相關機制,屆時會以個案方式,協處尋求政治庇護的香港民眾。

記者隨即追問,倘若接下來香港再度爆發武裝鎮壓,有受迫害的港人向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求援或尋求庇護,駐館是否會提供協助。邱垂正則回答,會在符合香港法律的前提下,在職權範圍內,盡力提供協助。

另外,對於在台港生呼籲政府應該限制鎮壓「反送中」的香港公務員、警察來台,邱垂正則說,會依據「港澳居民進入台灣地區及居留定居許可辦法」在既有基礎下完善各方面執行措施。

邱垂正並強調,政府認為「逃犯條例」是惡法,極可能侵犯人權,危害國人、港人及其他赴港人士的人身安全。政府不會在「逃犯條例」基礎下,與港府進行司法協商;就算「逃犯條例」通過,只要無法確保國人安全,政府也不會接受來自香港人犯移交。

香港昨天原排定「逃犯條例」修訂草案二讀,上萬民眾聚集抗議,金鐘地區主要的8條幹道全被占領,重演2014年「占中」景象,最終遭警方暴力驅離,並引發流血衝突。

民進黨籍立委王定宇昨天提出,若港府通過「逃犯條例」,台灣應儘速處理將港澳視為如同中國大陸一般城鎮,不再適用「香港澳門關係條例」特殊地位。時代力量黨籍立委林昶佐則要求陸委會,依照港澳條例第18條,立即研擬援助香港市民及受政治迫害者,包含政治庇護計畫。

此外,多名在台港生今天中午在總統府遞交陳情書,希望政府增訂香港官員來台人權審查機制,以及在台港女命案凶嫌引渡個案處理。(編輯:邱國強)10806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