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港示威者仍占馬路 警方突撤離局勢轉趨平靜

2019/7/1 11:32(7/1 13: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1日電)香港數千名示威者今天清晨再次占據金鐘政府總部和立法會大樓外的馬路,並一度與警察爆發衝突,但警察其後突然撤離,現場氣氛立即轉趨平靜。

今天是香港主權轉移22週年,港府定於早上8時在灣仔金紫荊廣場舉行升旗禮,一批反對政府修訂逃犯條例的示威者凌晨4時左右占據金鐘夏愨道和龍匯道,試圖癱瘓前往鄰近灣仔的交通,令政府官員及嘉賓無法出席升旗禮。

早上7時30分左右,占據夏愨道和龍匯道的示威者不斷向前推進,當他們靠近防暴警察的守戒線時,警察以武力驅散他們,期間使用了警棍和施放胡椒噴劑,把示威者趕回安全距離。

10時15分,站在守戒線的防暴警察突然全部撤離,進入附近的灣仔警察總部,只餘下示威者留守現場,令原先的緊張氣氛即時降溫。

目前不確定警方下一步會怎麼做。

另一方面,官方舉辦的升旗禮早上如期舉行,但由於下雨,升旗儀式改為「雨天方案」,即升旗禮依舊在室外舉行,但各官員和嘉賓改在會議展覽中心室內觀看現場直播。

升旗禮結束後,港府在會展舉行慶祝回歸酒會,行政長官林(特首)鄭月娥在酒會上致辭,這是她6月18日就修例公開道歉後首次公開露面。

她說,修訂逃犯條例所引起的爭議令市民和政府之間產生了矛盾和紛爭,令她徹底明白作為從政者,要不時警醒自己,準確掌握民情,又說縱使有良好意願,也要開放包容,縱使重視行政效率,也要耐心聆聽。

她說會汲取事件教訓,確保施政更貼近民心、民情、民意,回應大眾所思、所想、所求,因此政府施政風格需要改變,要更開放、包容,這些工作刻不容緩。

林鄭月娥又說,會用更多時間會見不同黨派、階層和背景的人士,讓她保持政治觸覺;她也會透過不同途徑接觸年輕人,加強與不同人士溝通。

今早出席升旗禮和酒會的官員和嘉賓改乘坐船隻從九龍前往港島會展中心,以避開示威者。北京中央駐港聯絡辦公室主任王志民、前特首董建華及梁振英等人都有出席儀式和酒會。(編輯:張淑伶)10807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