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王岐山暗批美保護主義 稱中國有定力與自信

2019/7/8 16:4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8日電)中國國家副主席王岐山今天意有所指地表示,中國將以戰略定力和自信應對外部環境的不確定,反對以國安之名行保護主義之實。被視為中美貿易戰中的「隱藏人物」,王岐山的表態被高度關注。

香港經濟日報報導,王岐山8日在在清華大學出席第8屆世界和平論壇開幕式致辭演說,主軸為中國與世界的關係。王岐山表示,中國的和平發展道路便是通過維護世界和平發展自己,又通過自身發展維護世界和平。中國主要依靠改革、創新實現發展,也堅持擴大開放,學習借鑒別國長處。

他說,中國將堅持做好自己的事,以戰略定力和自信應對外部環境的不確定性,堅定走和平發展道路。「無論國際形勢如何變化,無論自身如何發展,中國永不稱霸,永不擴張,永不謀求勢力範圍。」

王岐山也表示,現有國際秩序並不完美,需加以改革,但不能推倒重來,這是多數國家共識。中國主張推動建構新型國際關係和人類命運共同體,維護多邊主義基石,並認為要恪守國際法與國際關係的基本準則,彼此尊重主權獨立和領土完整。

他稱,發展是解決一切問題的總鑰匙,要構建更高水平的開放型世界經濟,以利益融合促進共同安全,並反對以國家安全之名行保護主義之實。中國的發展離不開世界,世界的發展也離不來(開)中國,沒有和平穩定的國際環境,發展就無從談起。

中美貿易戰仍前景未明,王岐山的演講提及「外部環境的不確定性」和「以國家安全之名行保護主義之實」,外界認為顯在針對美國。

王岐山現任中國國家副主席,被視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倚重的左右手,因此被戲稱為「第八號常委」。

王岐山有豐富金融背景,任國務院副總理期間,與美方進行過3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中美貿易戰中,除了已經被指名為中美全面經濟對話中方牽頭人的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外界一度認為王岐山是中方談判代表團的核心人物。(編輯:翟思嘉/邱國強)10807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