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CSSCI 刻意收錄台灣學術期刊

2019/7/16 20:25(7/16 20: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繆宗翰北京16日電)南京大學中國社會科學研究評價中心11日在官網宣布,由其主辦的中國權威學術期刊目錄「中文社會科學引文索引」(CSSCI),確定納入15個學科、30種台灣人文社科類學術期刊。

根據公告,本次納入的期刊中,由國立台灣大學發行的學術期刊有7種、中央研究院5種、政治大學4種、台灣師範大學3種。

對學界而言,在權威資料庫所收錄的期刊發表文章,是學術人員升等、學校國際排名的重要指標。但CSSCI突然逕自宣佈收錄台灣期刊,自然備受關注。

有長期往返台灣與中國大陸講學的學界人士便認為,這是陸方透過學術領域,遂行「兩岸融合發展」手段的行徑。

事實上,台灣也有由官方開發的引文索引資料庫,分別為台灣社會科學核心期刊(TSSCI),以及台灣人文學核心期刊(THCI)等。

相較於英語學界最為著名的社會科學引文索引資料庫SSCI(Social Science Citation Index),中國大陸自1998年開始,由南京大學和香港科技大學等學術機構合作,共同研製開發CSSCI資料庫。

根據CSSCI截至今年3月公布的最新資料,CSSCI「正式版」共收錄568種期刊,「擴展版」則收錄了214種期刊。除此之外,中國大陸還有「北大核心期刊」與中國社會科學院「人文核心期刊目錄」等體系。

陸方近期透過學術領域操作「一中」的小動作頻傳。例如其醫學期刊「刺胳針」(The Lancet)6月24日在線上刊登一篇中國研究,由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中國人口與發展研究中心等機構發表,其中便將台灣納為「中國一省」加以比較。(編輯:邱國強)10807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