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酸奶忙升級 變身手搖飲麻辣鍋進軍千億市場

2019/8/21 17:05(8/21 17: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家倫上海21日電)中國期盼以內需帶動經濟,各行業開始講求消費升級。以往在街頭常以土氣包裝示人的酸奶(優格),現在被開發成手搖飲料甚至麻辣鍋;業者花招百出,只為搶進人民幣千億級市場。

酸奶是中國的「國民飲品」,在景區常可見到商家向遊客兜售,一般就是裝在玻璃瓶裡,瓶口再用紙封上,每杯售價大約人民幣5元(新台幣約22元)。儘管標榜健康,卻受限於土氣的包裝,售價矮了手搖飲料一大截。

中國希冀以內需帶動經濟成長,消費升級的風潮也吹至酸奶領域。上海有業者就將酸奶做成手搖飲料,7月底在七寶老街開出第一家店,短短一個月就成了年輕人追捧的網紅店,並於8月16日再展新店。

成功打造網紅酸奶店的有米酸奶聯合創辦人邢志遠表示,中國消費者現在開始追求「吃得健康」,相較一般手搖飲料的高糖分,酸奶沒有任何添加物,為了讓民眾吃得心安,還特地引進紐西蘭、澳洲的奶源。

邢志遠研發出花式養生酸奶口味,包括椰子玫瑰、藜麥燕麥、紅豆牛奶、紅棗核桃、草莓、茉莉花茶、百香果等。客群則主打年輕上班族女性,價格訂在20元左右,比傳統的酸奶翻了好幾倍。

邢志遠指出,推出酸奶養生口味後,很多人會開始將酸奶當代餐來吃,進一步拓展潛在業績。有米酸奶自7月26日在七寶老街開業以來,每天的營業額都維持在3萬元左右,平均一天賣出2000多杯。

酸奶的花式吃法在成都則離不開辣椒。中新社報導,成都春熙路三聖街一家酸奶飲品店推出「火鍋酸奶」吸引市民,吃起來酸甜中還帶有一絲麻辣味,短短時間也成了網紅店。

店家表示,火鍋酸奶是將原味酸奶外形呈現為固態火鍋湯底形狀,加入火鍋的精髓香料和辣椒,讓酸奶和香料融合。這道被譽為「暗黑料理」火鍋酸奶,消費者給出的評價是,「味道還可以」。

業者致力挖掘酸奶的可塑性,瞄準的是人民幣千億級商機。根據調查,2016年中國酸奶行業市場規模達1010.17億元,首次突破千億元大關。酸奶銷售額2017年首次超過牛奶,約為1192億元,年增18%。

隨著酸奶的「大躍進」,正宗和山寨的攻防也悄悄展開。邢志遠說,有米酸奶選在對智財權保護較佳的澳洲註冊,「海歸」回中國後,又一口氣把「有米酸」、「有米酸奶牛」也註冊走,杜絕有心人士傍名。(編輯:邱國強)10808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