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分析指中使館主導海外遊行 耿爽:14億人怎操控

2019/8/22 16:27(8/22 16: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繆宗翰北京22日電)海外中國人近期發起遊行反制「反送中」,有分析認為,中國駐外機構正主導這些人,上街攻擊香港示威者。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今天反問「14億人的意志可以組織和操控嗎?」

近幾週,有大量在英國、澳洲、加拿大等國的海外中國公民、留學生發起反對香港示威的遊行,甚至出現攻擊海外香港示威者的事件。

中國外交部22日下午舉行例行記者會,外媒提問時引述分析指出,是中國駐外機構在背後組織這些海外中國公民上街。

對此,耿爽表示,「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14億中國人民,對香港局勢最大的訴求就是止暴制亂、恢復秩序,最大期待就是恢復香港繁榮穩定,這是14億中國人共同的意志,你覺得14億人的意志是可以組織和操控起來的嗎?」

他說,這些海外中國公民對「妄圖分裂國家、抹黑中國形象的言行表示憤慨、反對,完全理所應該,也是情理當中的事」,但希望海外中國公民能「理性表達愛國熱情,注意保護自身安全」。

耿爽還說,中國政府一貫要求海外中國公民遵守當地法律法規,也希望有國家尊重理解海外中國公民合法活動,保障維護他們的合法權益。

另外,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21日表示,他不會升高與中國間日漸深化的貿易和外交爭端,但他的政府在捍衛國家利益時也不會退讓。他並再次針對香港的抗議事件呼籲展開對話和尊重人權。

耿爽下午則表示,當前中加關係遭遇嚴重困難,責任完全在加方,加方很清楚其中癥結,「有理不在聲高、公道自在人心」,敦促加方反省錯誤,認真對待中方嚴正立場和關切,立即釋放華為財務長孟晚舟。

他並重申,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國家組織和個人干預,加方沒有任何資格與權利妄議香港事務,希望加方遵循國際法與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停止在香港事務上「說三道四、指手畫腳、干涉中國內政」。(編輯:周慧盈)10808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