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繼國泰航空後 北京官媒批港鐵處理示威不當

2019/8/23 12:5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23日電)北京官媒繼抨擊香港國泰航空公司員工參與支持反修訂逃犯條例示威之後,近日又接連質疑香港鐵路公司處理示威活動的手法。

香港反送中集會示威爆發以來,過去的每個週六或週日幾乎都有示威者堵路或衝擊警署,而他們都是搭乘地鐵穿梭於各區之間,期間對地鐵站造成一定程度的破壞。

對於示威者的行為,地鐵方面一般只是低調處理,並多次安排示威者免費搭乘最後一班列車離開。

本週三(21日)晚,大批示威者在元朗示威後進入地鐵元朗站與警方對峙,又在站內進行破壞,地鐵方面同樣在深夜安排特別列車接載示威者離去。

對於港鐵處理元朗站示威活動的手法,中共媒體人民日報昨天在微博發表評論,指21日反送中黑衣示威者在元朗站瘋狂破壞,港鐵不僅「拖延報警」,事後還派專列護送,讓暴徒免費乘車。

評論質問:任何公營機構一旦縱容暴力,就是拿公共安全不當回事。

對於人民日報的批評,香港港鐵頗為重視,同日發出新聞稿解釋,當晚的做法是考慮到車站內有其他乘客滯留,於是安排空車接載乘客離開。

港鐵同時指出,如果站內發生打鬥、破壞及其他暴力事件,在緊急情況下,今後可能在無預先通知情況下,即時停止有關車站運作及列車服務,甚至關閉車站。

地鐵又表示,明白警方在有需要時會進入車站執法,並強烈譴責示威者21日晚惡意破壞元朗站的設施,已報警求助。

對於地鐵的解釋,北京方面顯然不接受,官方中央電視台今天又發表題為「既有膽量夜送暴徒,有無膽量面對公眾」的短文,表示21日深夜黑衣人肆虐元朗地鐵站,港鐵竟然加開專列「助其遁逃」。

短文指出:公共交通機構本應保障公共安全,怎可屢屢縱容,甚至與暴徒沆瀣一氣,沒能積極配合警方執法,卻給暴徒提供安心保障,不管是有意為之還是無奈妥協,無視自身公共交通職責與社會責任,為暴徒所驅使,是置廣大乘客的安全與公共利益於不顧。

短文表示,「為暴徒助力」,更有挑釁法治之嫌;港鐵既有膽量夜送暴徒,就該站出來接受社會質詢。

本月12及13日反修例示威者令機場癱瘓後,北京媒體也曾報導國泰航空員工協助相關示威活動,其後中國民航局對國泰航空發出安全警示,國泰航空高層為此請辭,一些機師也立即被停職。

香港鐵路負責營運本地所有捷運系統,原先由政府全資擁有,後來政府出售一些股權,讓公司上市,但政府仍然是大股東;地鐵是全球少有賺錢的公共交通系統之一。(編輯:張淑伶)10808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