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警察妻子也上街頭 反送中衝突加劇香港裂痕

2019/9/10 15:34(9/10 20:2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0日電)香港「反送中」示威將滿100天,隨著警民衝突升級,社會裂痕也逐漸加深,有港警的妻子走上街頭加入抗爭行列,有結婚20年的社工因這場風波打算離婚,也有充滿挫折感的女警為此黯然辭職。

持續3個多月的反送中抗議將香港變成示威者和警察對峙的戰場,對於社會上日漸加劇的兩極分化,26歲的警官妻子桑妮(Sunny)感受深刻。

美國紐約時報今天報導,桑妮是一名抗議者,走上街頭譴責她眼中的北京高壓政策;她同時也是一名警官的妻子,另一半因為反送中活動,每天要上12個小時的夜班。

自從6月9日大規模示威接連登場以來,這對夫妻的相處模式一直是「夜間站在路障的對立面,第二天一起撫養兩個女兒」。

他們目睹了街頭不斷加深的裂痕,這種裂痕已成為爭奪香港靈魂的標誌;而這場鬥爭正在挑起他們以及類似家庭的不和,甚至導致警隊內部的不和。

桑妮說,「開始的時候,這與我們這些年裡經常看到的抗議活動似乎沒有什麼兩樣,但是現在,我們甚至不能談論任何正常的日常生活。沒人有這個耐心」。

隨著港府進一步施壓並加大逮捕力度,抗議者與警方之間日益激烈的暴力衝突讓街頭局勢變得更緊張,雙方分歧也愈來愈大。

桑妮的警察先生拒絕與紐時記者見面或公開自己姓名。但他強調,港府的要求與抗議者的不滿之間有條鴻溝。

他透過手機簡訊說,「這給我和我的家人帶來了很大的壓力。警方除了逮捕那些違法者,別無選擇」。

但他承認,當局可以改善對於抗議活動的處理。桑妮則說,警察已成為大街上讓民眾愈來愈討厭的政府替身。

稍早前的7月,她因此決定在臉書上發起名為「警員親屬連線」群組,藉此恢復港人對警察的信任。群組大多數成員和她一樣,都有近親在香港警隊,卻支持反送中示威者。

42歲的菲利絲(Phillis)是其中一名成員。這名為小學生服務的社工與一名警官結婚已經21年,他是她的初戀,但隨著菲利絲愈來愈多參與反送中,她感到生活在同個屋檐下的另一半已經變成陌生人。

她在群組最近的聚會表示,「我們的觀點不一樣,我告訴他,等我們的孩子長大成人了,我要考慮離婚的問題」。

菲利絲還說,為了避免在家發生衝突,她不再看電視,並且只和女兒們在外面討論政治問題,避開丈夫。

當警隊面臨巨大壓力和社會批評聲浪時,對於工作有衝突感的港警,很少有人敢公開說出自己的想法。

36歲的邱汶珊7月辭職前,在香港警隊工作了11年。初夏時的6月中旬,她曾被派至香港中央圖書館外監視街道對面的維多利亞公園示威者,她清楚記得,抗議者那天經過她身邊時大聲喊她「黑警」。

那一刻起,她覺得自己可能在這場衝突中站錯了陣營。

隨著示威局勢升級,警察開始對抗議者使用武力,邱汶珊的挫敗感也愈來愈強,並質疑「穿這套制服有什麼意義」。

她說,她的觀點在警隊中愈來愈普遍,「我覺得政府好像躲在警隊後面」,「好多警察在下班脫下制服後,都是普通的香港市民。我們都是香港公民,但政府似乎並不在乎街上發生流血事件」。(編輯:周慧盈/翟思嘉)10809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