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經濟吹逆風 專家:貿易戰明年影響更甚今年

2019/10/15 16:50(10/15 17: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淑伶上海15日電)中美貿易戰尚未落幕,專家分析指出,由於很大一部分關稅是在今年5月後才加徵,從現在開始貿易戰的直接衝擊會越來越大,對明年影響更甚今年。

渣打銀行大中華區及北亞首席經濟經濟師丁爽14日在上海的一場演講中,就當前中國經濟遭遇的「逆風」和政策選擇做分析。

他說,中國經濟的逆風來自外部和內部,前者是貿易戰和全球經濟成長減速,後者是去年官方的金融去槓桿政策。在他看來,到目前為止,貿易戰對中國經濟成長的直接影響其實還不如後者。

丁爽表示,由於大部分的關稅是今年5月以後才加的,因此對貿易和生產的直接衝擊,今年下半年及明年會更為明顯。

他說,如果中美這次沒達成協議,美方仍按原本已經宣布的計畫加徵關稅的話,根據測算,貿易戰影響中國國內生產毛額(GDP)1.2個百分點,其中約0.5個百分點是體現在今年的經濟成長率。

貿易戰的間接影響就比較難量化,因為它影響的是中國人的投資和消費信心,但丁爽表示,仍可以從中國今年財政政策的效果見到端倪。

為了振興經濟,中國今年實施積極擴張的財政政策,擴大支出用於建設,同時又大力減稅。不過,從近來民間投資和社會消費零售總額來看,減稅沒有達到預期的鼓勵投資與消費作用,企業與民眾因為未來的不確定性而變得保守。

儘管中國今年的財政預算赤字已經比去年高,但丁爽認為,為了要達成官方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明年仍將採取非常擴張的財政政策。

有些人認為,中國對貿易戰的態度越來越強硬,但丁爽說,中國還是很願意達成協議,以減緩經濟所受到的負面衝擊,並防止中美兩國經濟脫鉤導致其他方面衝突增加。

去年7月,美國首先對中國價值500億美元的商品增加25%的關稅;去年9月底,再對2000億美元商品加徵10%關稅;今年5月,川普宣布將這2500億美元商品稅率調高至25%;9月,一部分原本未被課稅商品課徵15%的稅;雙方若未來幾週沒達成協議,則剩餘產品仍將按計劃於12月15日加徵15%的關稅。(編輯:周慧盈)10810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