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19屆四中全會閉幕 堅持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

2019/10/31 19:3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北京31日電)中共19屆四中全會下午閉幕並發表會議公報,「堅持與完善」成為貫穿會議的主軸,並訂下2035年基本實現、2049年全面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目標。

全會的公報提出,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推進祖國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是黨領導人民實現祖國和平統一的一項重要制度,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個偉大創舉。

在對台部分,公報稱,要堅定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完善促進兩岸交流合作、深化兩岸融合發展、「保障台灣民眾福祉的制度安排和政策措施」,團結廣大台灣同胞共同反對台獨、促進統一。

在港澳部分,公報指「必須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對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實行管治,維護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建立健全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

中國共產黨第19屆中央委員會第四次全體會議28日上午在北京登場,今天下午閉幕。會議審議通過「中共中央關於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習近平並對此作說明。

根據新華社發布,公報提到,四中全會提出,「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總體目標是:到中共成立100年(2021年)時,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上取得明顯成效。

到2035年,各方面制度更加完善,基本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到新中國成立100年(2049年)時,全面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更加鞏固、優越性充分展現。

根據公報,四中全會提出多項要「堅持和完善」的領域為黨的領導制度體系、人民當家作主制度體系、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及行政體制、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

以及繁榮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統籌城鄉的民生保障制度、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制度、生態文明制度體系、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制度、「一國兩制」制度體系、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黨和國家監督體系等。

其中提到,必須堅持「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健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黨的領導制度體系,把黨的領導落實到國家治理各領域各方面各環節。

此外,必須堅持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要毫不動搖鞏固和發展公有制經濟,毫不動搖鼓勵、支持、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堅持按勞分配為主體、多種分配方式並存。

公報提到,全會主張要完善正確處理新形勢下人民內部矛盾有效機制,完善社會治安防控體系,健全公共安全體制機制,構建基層社會治理新格局,完善國家安全體系。

在四中全會上,還確認中共政治局早先對前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主席劉士余留黨察看2年的處分,並將財經、軍事科技背景的候補中央委員馬正武、馬偉明遞補為中央委員。(編輯:林克倫)10810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四中全會前夕 中共出版習近平堅持黨領導專書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