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學者:習五條後一國兩制受熱議 四中全會供完善

2019/11/1 20:1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北京1日電)針對中共19屆四中全會首度提出「完善」一國兩制,中國大陸廈門大學教授劉國深今天認為,習近平1月初發表對台講話後,兩岸出現各種意見,這些就是「一國兩制」可供完善之處。

劉國深曾任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長,現任廈門大學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協同創新中心主任。他在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作上述表示。

昨天發表的中共19屆四中全會公報中提到,「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要堅定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完善促進兩岸交流合作、深化兩岸融合發展、保障台灣民眾福祉的制度安排和政策措施,「團結廣大台灣同胞共同反對台獨、促進統一」。

針對中共官方文件首度在「堅持一國兩制」的制式口號加上「完善」二字,劉國深認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月2日發表對台講話(習五條)後,兩岸各界有各種各樣的討論。其中,有些理解是片面的,有些意見值得重視,這就是要「完善」的問題之一。

劉國深說,「一國兩制」對台灣來說,至今還是原則性構想,且兩岸之間的「一國兩制」不同於中國大陸與港澳之間的「一國兩制」。這一點,陸方雖然一再強調,但「台灣總有人故意將它等同於港澳模式」。

他提到,兩岸之間對「一國兩制」的模式和具體安排還有待共同協商,尚未定型。至於香港的「一國兩制」出現新問題,也給中國大陸提出了「有待完善」的「一國兩制」新課題。

針對公報提到「完善促進兩岸交流合作、深化兩岸融合發展、保障台灣民眾福祉的制度安排和政策措施」,劉國深表示,惠台政策和保障台灣民眾福祉的做法,也是一個「不斷完善的過程」,顯示陸方對此非常有彈性和包容性。(編輯:楊昇儒)10811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中共19屆四中全會後 港基本法23條恐再臨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