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反駁香港高院裁決 陸學者暗批挑戰北京權威

2019/11/19 14:52(11/19 15: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周慧盈北京19日電)中共中央黨校副校長謝春濤今天說,只有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有權解釋香港的法律;香港基本法清楚列明解釋權在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方面需反思是否挑戰人大常委會和北京權威。

謝春濤是在北京一場談論「中國國家制度和治理體系」的座談中,針對媒體提問作了上述回應。

謝春濤說,「誰有權力對香港法律作出解釋?只有全國人大常委會。我想這一點所有人都是很清楚的」。

他指出,香港基本法清楚列明解釋權在全國人大常委會,不在其他機構,有關方面應該反思是否越權了,是否挑戰了全國人大常委會以及中國中央政府的權威。

香港高等法院法官昨天裁決,港府上月根據「緊急法」訂定的「禁蒙面法」不符合基本法,並指禁蒙面法部分限制超乎合理所需,屬於違憲;但對緊急法是否違憲則未作裁斷。

對此,據官媒新華社今天報導,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發言人臧鐵偉指出,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嚴重關切這項裁決。

臧鐵偉說,香港特別行政區法律是否符合香港基本法,只能由全國人大常委會作出判斷和決定,任何其他機關都無權作出判斷和決定。

他說,1997年2月23日,第8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24次會議已將「緊急情況規例條例」(緊急法)採用為香港特別行政區法律,因此該條例符合香港基本法。

此外,中國國務院港澳辦發言人楊光表示,香港高等法院的裁決公然挑戰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權威和法律賦予香港行政長官的管治權力,將產生嚴重負面社會政治影響。港澳辦會密切關注案件後續發展。(編輯:翟思嘉)10811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