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廈門聚會抓捕持續 公益律師被指涉顛覆國家政權

2020/1/15 17:0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5日電)長期為中國弱勢族群爭取平等權益的律師常瑋平12日被警方帶走,遭指涉嫌顛覆國家政權罪。有報導稱,這是去年12月26日一群律師和公民在廈門聚會後,官方持續的相關抓捕行動。

綜合中國公民運動網、「1226案關注組」等報導,常瑋平是陝西維權律師,常年為遭受就業歧視的求職女性、同性戀群體、愛滋病毒感染者、疫苗受害者等弱勢人群提供免費法律諮詢服務。

他因為代理公益案件和維權案件觸及一些官員和部門的利益,2018年10月被陝西省寶雞市司法局停業3個月,隨後其工作的律師事務所被註銷,停業期滿後也無法順利在各律師事務所執業。

香港有線新聞台中國組報導,常瑋平曾批評,近年中國當局對維權律師打壓升級,以各種理由吊銷其執照的做法,是司法倒退。

今年1月12日晚,他突然被寶雞市公安局與西安市警方在其友人家抓走,14日早上,警方通知常瑋平家人,指他涉嫌顛覆國家政權,已被指定居所監視居住。

據稱這起抓捕可能與去年12月7、8日的廈門聚會有關,山東煙台警方還為此成立「12•13專案組」,導致各地10餘名維權律師及人權活動人士被傳喚和短暫扣押。常瑋平也參加了這次廈門公民聚會。

「廈門會議」後,去年12月26日,律師丁家喜,和曾在大學教書的張忠順及參與公民運動的戴振亞、李英俊,分別從不同地點被警方帶走。

目前逃亡中的公民權益倡議人士許志永說,這是公民群體的一次線下見面,聚會者討論時政和中國未來,分享推動公民社會建設的經驗。

「1226案關注組」13日指出,丁家喜和張忠順的律師都收到了「不准予會見犯罪嫌疑人決定書」,指張忠順等人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案,會見有礙偵查或可能洩露國家秘密,因此不予會見。初步來看,「廈門會議案」可能整體被定性為煽顛案件。

位於香港的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和台灣聲援中國人權律師網絡,7日發布聲明,呼籲國際社會關注中國維權律師及公民元旦前夕被大規模打壓。

聲明說,律師是法治的力量,是伸張公民正義的力量。律師權益無保障,公民權益便成空,這次中國當局更是針對兩者同時進行大搜捕。聲明呼籲中國政府履行法律義務,尊重國際社會所共識出來的法治標準,嚴格遵守刑事訴訟法內一切規定及程序。(編輯:張淑伶/沈朋達)10901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