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網課開學第一天 確保教學品質成考驗

2020/2/17 21:22(2/17 21: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沈朋達上海17日電)受武漢肺炎疫情影響,中國部分城市的中小學今天改透過網路課程開學。開學第一天,卻出現平台當機和教學效率不佳等問題,如何確保線上教學的品質,成為教育界的考驗。

今天是中國原定的中小學開學日,但受到2019冠狀病毒疾病(俗稱武漢肺炎)疫情影響,全國都延後了開學時間。部分城市秉持「停課不停學」的理念,從今天開始了「網課」(網路課程)的線上教學,但第一天上路卻狀況百出。

綜合南方都市報和羊城晚報等陸媒報導,許多廣州家長從開學前一晚就開始忙碌,在微信的班級群組裡,忙著下載老師發出的課表、課程資料和上傳作業的應用程式,狀況百出。有些家長今天還特地請了半天假,留在家中準備解決上課可能出現的技術問題。

上午8時30分,小學生們繫上紅領巾、唱著國歌,向螢幕裡的五星旗敬禮,遠端的升旗典禮象徵了網課開學。但也有小孩來不及起床,家長只能把電腦搬到床頭,進行一場床上的開學典禮。

正式上課時也出現混亂,報導指出,老師把預錄的教學影片發到微信群組後,家裡網速較快的學生早早把教學看完,卻有學生不斷反映看不了影片。而老師也只在群組中表示「可以留下感想」後,就沒有其他指示,有學生因此一個上午把同樣的影片看了3遍。

遠距的體育課,也意外造成了鄰居的困擾。報導指出,有老師安排學生在家裡跳繩,但同一時間,鄰居的孩子卻也透過網課上語文,蹦蹦跳跳的聲音引來鄰居的投訴。

和遠端辦公一樣,龐大的流量也讓今天的網課平台當機了,包括「學習通」、「智慧樹」等平台都遭殃,其中「學習通崩了」一詞還一度成為微博的熱門搜尋關鍵字。平台當機後,有些老師不放棄,繼續採用群組聊天、通話等方式上課,但學生的發言率卻很低。

「開學」第一天的各種亂象在網上引起迴響,一些評論認為,單純的直播或預錄教學並不能達到網課的效用,如何確保線上教學能有和實體教學相同的品質,不是一個容易回答的問題。

報導引述一位家長表示,對網課開學樂觀其成,認為能規範孩子作息、「解放爹媽」。但以目前的開學狀況來看,爸媽的解放可能還需要一段時間。(編輯:繆宗翰)10902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