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王全璋5日出獄 妻子擔心:丈夫還是回不了家

2020/4/2 20:4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日電)中國「709事件」律師王全璋5日將自山東刑滿出獄。但王妻李文足擔心,官方可能以防疫為藉口,阻擋王全璋和前往迎接的她返回北京的家。理由是兩人都不是北京戶籍,而李文足更是湖北戶籍。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同樣曾因「709事件」被判刑入獄的中國律師謝燕益認為,王全璋刑滿後,恐會遭到官方違法控制,應該不會讓他回到北京。

同為「709事件」入獄律師的江天勇就是一例。他在2019年出獄後,就一直被軟禁在河南老家,受到嚴密監控。

李文足3月31日晚間透過臉書發表影片指出,一個月前她已和友人商量好,準備在4月5日到山東臨沂監獄接王全璋出獄。然而,北京市前幾天推出「湖北人不許進北京」的新規定,對她而言卻像「雪上加霜」。

她表示,自己是湖北人(戶籍),如果她現在離開北京去接王全璋,不僅王全璋會被限制在北京之外失去自由,她也會被限制在北京之外失去自由。

李文足說,面對王全璋出獄的日子百感交集,「這些天,我的每分每秒卻是緊張、擔心、焦慮、痛苦的。我們都盼了近5年了,眼看著日子一天一天近了,我卻不能在第一時間見到他,不能去監獄門口接他回家。一想到這個我就坐立不安,我每天睜眼閉眼我都在想,我該怎麼辦了」。

香港「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總幹事陳悅對此表示,雖然李文足的戶籍在湖北,但她在北京已居住多年。根據中國法律,任何人在一地住滿一年以上就是「經常居住地」,她去監獄接王全璋回家應該是沒有問題的。如果當局不讓她回北京,肯定是對他們一家的打壓。

北京維權人士胡佳表示,臨沂監獄並非爆發疫情的監獄之一,受刑人應該都有「健康碼」。王全璋如果返回北京,依法所需要的僅僅是向社區出示「健康碼」,並通報登記,居家隔離觀察14天。然而,最後事與願違的機會很大。

報導指出,王全璋先前寫給李文足的信裡曾提到,按規定,他出獄後應返回自己的戶籍所在地山東濟南。而他與李文足在獄中會面時也透露,監獄主管說出獄後必須把他送到濟南,還要「被監管一段時間」。

胡佳說,疫情在某種程度上幫了官方的忙,李文足和孩子最後很可能只能透過影像迎接王全璋出獄。同時,駐中國的媒體與外國外交官受疫情約束,也很難見證王全璋出獄,能見證這一「歷史時刻的人就少之又少了」。

2015年7月9日,王全璋在中國官方對維權律師的大規模逮捕中是首批被捕者。經過3年多在天津遲未判刑的關押,王全璋直到2019年1月才被天津市法院依「顛覆國家政權」罪判刑4年半,同年4月被移送至山東臨沂監獄,將於今年4月5日刑滿出獄。(編輯:邱國強)10904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