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瑞幸咖啡假帳醜聞 外媒:更添中企赴美IPO難度

2020/4/15 11:42(4/15 11:5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5日電)外媒報導,中國咖啡連鎖店瑞幸咖啡爆出做假帳醜聞後,許多投資人開始重新評估投資中國企業的風險,對尋求赴美上市的中企也將「更為謹慎,也更加不信任」,為中企赴美IPO更添難度。

英國金融時報中文網引述美國做空機構香櫞研究(Citron Research)創始人萊夫特(Andrew Left)表示:「老實說,這會讓你對整個體系產生懷疑。」

儘管同為做空機構的渾水研究公司(Muddy Waters)於今年1月披露它正在做空瑞幸的股票,但萊夫特保留了對瑞幸的投資。但他現在表示,正在梳理資料,尋找其他中國企業可能存在欺詐的跡象。

萊夫特可能不是唯一這樣做的人。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會計學教授吉利斯(Paul Gillis)表示:「很多投資者在這筆交易上損失慘重。」他曾目睹過數百家在美上市的中國企業爆出類似的問題,但瑞幸涉嫌欺詐的規模「令人震驚」。

據報導,近日,做空機構發布的一項新研究瞄準了其他在美上市的中國企業,其中包括有「中國Netflix」之稱的網路媒體平台愛奇藝,以及教育服務提供商好未來,這兩家公司的股價都受到了衝擊。

愛奇藝否認了相關指控,而好未來表示,一名違規員工在公司不知情的情況下誇大了3%至4%的收入。

香港GMT Research的分析師史蒂文森(Nigel Stevenson)表示,瑞幸事件曝光後,投資者對尋求赴美上市的中國企業將「更為謹慎,也更加不信任」。「我不認為,人們會把視其為一起孤立事件而不把它當一回事,無論是從過去的經歷還是未來可能發生的事情來看。」

然而,一些人指出,相較以前,中國政府現在更願意對在美國被指公司欺詐的中國企業採取更嚴厲的立場,希望改善其企業在海外的形象。

針對瑞幸事件,中國證監會3日發布聲明稱,「對該公司財務造假行為表示強烈的譴責」,並稱將按照國際證券監管合作的有關安排,依法核查,堅決打擊證券欺詐行為,切實保護投資者權益。

但這可能不足以安撫華盛頓的對中鷹派。美國北加州律師事務所前資深合夥人趙霍華(Howard Chao,音譯)表示,像瑞幸這樣的涉嫌欺詐行為,可能還會促使美國監管機構對在華爾街與中國企業合作的中介機構進行更嚴格的審查。

他說:「我猜他們會試圖懲罰參與了這起交易的任何人,以儆效尤,這將對未來中國企業赴美進行首次公開募股(IPO)造成寒蟬效應。」(編輯:翟思嘉/楊昇儒)10904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6